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2012年秋季國際長老訓練

第八篇 職事的工作
這一篇信息加上第九篇信息,我們有一個這次訓練信息的思路有一個重大的轉彎。當然,這個轉還是聯於神經綸的目標,還有神獨一的工作。我們可以說,前面七篇信息是影響我們個人,給我們光照,叫我們知罪自責,供應我們,鼓勵我們。只有那靈知道這些信息對我們個人有甚麼影響,這是需要的。
因為神作工首先不是在於外面的活動,神的作工乃是先得著人,得著一班被祂構成、與祂是一的人,他們與神有同樣的目標。所以我們必須看見,神中心的工作就是把祂自己作到我們的裏面。然後我們需要成為主耶穌的複製。祂的生活就是祂的工作,因此我們是因祂活著;我們也知道甚麼是在升天裏,憑著那靈,在神聖的水流裏作工;來作基督的大使以及憑這適應一切的生命與神的同工;然後,我要說我們有一個聖別的敬畏,對於干犯聖所的罪孽,並且我們有一個渴望,要用金、銀、寶石來建造,藉著我們成為這樣的材料,藉著三一神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我們成為這樣的材料,我們也用這樣的材料來建造。當然我們就得著供應,我們受調整,我們得鼓勵,來看見我們不是先作工,是神作工,我們進入祂的安息。我們帶著一個記號,我們離了祂就不能作甚麼。我們乃是開始於享受祂,在祂裏面得舒暢,而成為祂的舒暢,出於這個才有工作。我們越有這樣的情形,我們越開始於安息,我們也就自然而然的有一個心要事奉主。我們在祂的裏面親近祂,與祂是一,結果,我們認識祂的目的。這樣與祂親密的接觸,就是我們經歷隱藏的嗎哪、發芽的杖以及生命之靈的律。這一切,這七篇的信息都有一個特別的目標,就是給我們個人的供應,光照我們,也盼望給我們預防注射,更是推動我們。
但是現在我們要有一個轉,轉到這個獨一工作的目標。至終,那個目標,就是得著新耶路撒冷,榮耀的城,宇宙的神人,團體的神,作為那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終極完成的團體的彰顯,在新天新地裏。
那個末了的結論的話,是量給我們親愛的余潔麟弟兄,那是第九篇。現在我們要來看第八篇。第八篇信息是要來看職事的工作。這個工作,我們很可能都有一些基本的認識,這個工作,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當我們摸到身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我們乃是摸著這個工作的宇宙性,我們也摸著這個工作的超越。而那個影響乃是要叫我們減少,叫我們銷減,叫我們謙卑,使我們領悟,我們只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我們是新人的一部分,只不過是這樣。我們都要在千千萬萬數不過來的神得榮的眾子中間,在新耶路撒冷的裏面。當然這樣一個龐大的工作,那個中心不可能是我們,這個中心必須是三一神自己,按著祂的旨意、祂的喜悅、祂的定旨、祂的經綸。而我們能彀得著這樣的特權,我們這樣的蒙福,能彀在祂的身體裏與祂是一而與神同工。
現在這篇信息說到職事的工作。我在主面前考量,這一篇信息的性質到底是甚麼呢?然後這篇信息的目標是甚麼呢?按照我從主靈所得的印像,這篇信息是有屬靈教育的性質。而這篇信息的目標乃是有一個擴大的屬靈的領會,到底職事的工作是甚麼。這是按照以弗所書,我們需要有這樣對職事的工作擴大的屬靈領會。如果用舊約的圖畫來舉例,這樣的一篇的信息不需要以賽亞,耶利米,乃是需要以斯拉。他是一個祭司經學家。我不是說我自己,但是這一篇的信息需要有像以斯拉這樣的人,是祭司經學家,不僅僅是經學家,更是祭司經學家。他們是事奉主,他們能彀給神的百姓有神聖的眼光和領會,來認識這個神聖的話語,這也是我們的憲法。這個教訓事實上也就是使徒的教訓。我們在這裏得著一個管治的異像,並且我們屬靈的領會是不斷地得著發展。
因著這篇信息是這樣的性質。上一次我的信息大概只有七十分鐘,禱告之後大概七十分鐘就可以講完。我相信主是真正的教師,祂所關切的,是我們到底有多少感覺到我們需要學習,我們到底有多少有學習的靈。事實上,這樣的訓練我們也只有一些的需知,說到有考試,事實上也沒有考試。我們也沒有辦法去考考你們,你們參加完就結束了。我們沒有辦法給你一些題目,然後九十天,然後你上網在Skype上面來回答,我們也沒有辦法那樣作。所以這個訓練事實上也不是那麼重,到底會給你多少長期的益處,事實上在於你參加了這個訓練之後,與你一同服事的人,你們回去之後,一面來說,你們忙於召會的事務,但是你們如何能彀來在一起,在主面前為著你們的成全,再溫習這些的信息。這些的職事信息,不只是讓你去講,乃是先讓你自己得著供應。
如果我給你們一個期中考,那麼我要給八個題目。這個作業是叫你五分鐘,每一個題目你能彀講五分鐘的教訓。現在我把這題目給你們,然後我們以兩個方式來看這件事,首先我們要直接讀,然後考量一些的經節,這是以弗所四章的一些經節,然後我們來看綱要。也許從這兩面來進行,就會幫助我們看見這些重要的事。
你們覺得怎麼樣?如果現在我們叫你起來講五分鐘,是一種的教導,你能不能回答這八個問題:第一,甚麼是職事的工作?第二,甚麼是基督身體的建造?
第三,這個問題比較長一點,我會重複一次,那靈的一以及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兩者之間有何不同?假如在一個小排聚會裏有人問,你要從你的所是,根據那已經作到你裏面的,你能不能說出這兩方面的一,那靈的一以及信仰上並對神兒子完全認識上的一有甚麼不同?
第四,職事的工作如何聯於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第十二節說到職事的工作,第十三節就說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職事的工作如何帶來這個一?
第五,首先是十二到十六節,指明一種生機的過程,在內在的一面是聯於基督身體的建造。所以第五個問題,請描述以弗所四章十二到十六節所指明的過程。有些辭句是說到過程,有些辭句是說到目標。
第六個問題,持守那靈的一,如何聯於十五節的長大和二節的美德?第三節你有保守那靈的一;然後保羅繼續說到長到元首基督裏面等等,然後回到第二節說到這些的美德,那不是我們屬人的美德,這些美德都是基督自己。保守那靈的一如何聯於生命的長大?十五節生命的長大也如何聯與二節所說的美德?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生命的長大,沒有這些的美德,我們會有怎樣的召會生活呢?如果你只有天然的美德,這些是不持久的,天然的美德是不持久的。
好,第七個問題,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我喜歡這個,我們會花更多的時間在這個問題。這個一、長成的人以及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這三者之間的關係是甚麼?這三樣之間的關係是甚麼?
第八個,最後一個問題,這是指向十七到二十三節,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如何聯於那個能彀完成職事工作的生活來建造基督的身體?所以一到十六節,你看見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長到元首裏面,本於祂,得著一切的供應,藉著這些節和藉著各部分,叫身體漸漸長大。那麼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如何聯於這種的生活,就是神人的生活?這種的生活能彀完成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
我不是在你們面前表現某種的謙卑,惟有基督是那個實際,但是已過這幾週,我一直在研讀,在勞苦,我知道在這章聖經裏面,有許許多多我還沒有得著。我建議,不是說我真的要這樣作,而是說有這麼一個意念,如果你們可以自己考量一下,用從零到十的這樣的一個尺度來量量自己,你會把你現在這個對以弗所書四章屬靈的領會放在哪一個等級呢?這完全是主觀的。但我在這裏有一點的勞苦,我相信在主裏,我相信在以弗所四章這樣的話跟前,我們都需要謙卑下來。
李弟兄著重的說到,這幾節乃是新約裏面最深的經節。我們是在神聖奧秘的範圍裏,這些事給我們看見的是深奧的、神聖的思想。這裏有一個工作稱為職事的工作,我們要作這個工作,需要看見這一切。現在,我們要先讀一些的經節,使我們注意一些點,然後再來看綱要。
盼望我能彀有彀多的話語來有一些的解開,但是我們還要把更多的機會留給實際的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實際。「所以我這在主裏的囚犯勸你們,行事為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凡事卑微、溫柔、恒忍,在愛裏彼此擔就,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弗四1~3)所以這裏有那靈的一。我們要保守那靈的一,這意思是說,我們已經有這個一。這個保守那靈的一是聯於和平的聯索。當主耶穌,按照第二章說到,祂被釘死的時候,祂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除滅了仇恨,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為一個新人,在一個身體裏使我們與神和好。然後在復活裏,祂來傳和平為福音。在約翰二十章,當祂將自己作為那靈吹入門徒的裏面,他們不僅領受了那靈,他們也領受了那靈的一,就是那靈自己作為這個一。這個一乃是在實際上的一,這個是實際的一,這也是我們眾人已經有的。這裏是囑咐我們要保守。我想,我八個問題沒有問這個,就是我們如何保守?按照這章所啟示的,我們到底如何來保守這個一呢?
好,這個四到六節是說照著四而一的生機實體,「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一主、一信、一浸;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弗四4~6
然後,我們跳到第十一節,我們真正的目標是下面那一節。十一節,「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當李弟兄在我們中間勞苦,向我們陳明事奉和聚會的這條神命定之路,如果我記得沒有錯,他釋放了好幾篇信息,說到成全的需要。升天的基督賜下一些這個或那個,他們乃是要成全聖徒。我不曉得我們對這個成全的領會有多豐富。這裏如果有一個傳福音者,他有福音的靈,他把這樣的一個靈注入到我們的裏面,他實際的給我們幫助,作傳福音者的工作。雖然我們不是傳福音者,但我們能彀作他所作的。然後有一位申言者,他能彀為主說話。我們知道要建造召會,需要眾肢體的申言,所以我們能彀學習甚麼是申言,不僅僅是作見證。我們知道,申言有一些的成分,一點一點,我們也能彀作同樣的事。毫無疑問,這些恩賜成全聖徒成為與他們一樣,作同樣的事。
但是這裏清楚的告訴我們,祂所賜的這些,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我們也許能彀傳一點的福音,能彀作一點的教導和牧養,也能彀有一點申言,就著那面來說,我們受了成全。但是我們有沒有摸到職事的工作呢?聖徒們需要得著供應,需要這樣的得著供應,以至他們能彀作職事的工作。這些恩賜的賜下乃是為著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這個。這豈不是清楚的指明,這些有恩賜的人必須是在職事的工作裏,而不僅僅有這些外在的功用?你怎麼能彀成全一個人作職事的工作,如果你自己不是那樣的人呢?我們不應該滿意於僅僅有一些必須的功用得著了複製。這一句話的文法,我不知道你們有誰喜歡學習文法,但是如果你們知道甚麼是同位語,這是有幫助的。「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是同位的,這也就是說,它們是相等的。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很顯然是個生機體。
在安那翰,在一九七〇年代中期有一種的情形,李弟兄說到身體垂直的建造。我們有幾個年輕弟兄,我們就試著來作一種垂直建造的工作。當我們那樣作的時候,我覺得不是很妥當。我就問弟兄們說,李弟兄知不知道我們在作甚麼?我不知道當時他知不知道,但他後來知道了。有一次聚會,召會的聚會,他就說,這是個金字塔,他把整個拆掉,全部拆光光。我們以為我們在建造,但那是一種的階級組織,是個金字塔。
甚麼是職事的工作?在素質上,乃是與在復活裏這位基督——賜生命的靈是一,將包羅萬有的基督供應到聖徒的裏面,為著三一神團體的彰顯。當你盡職的時候,你是在分賜。如果你是一個有恩賜的人,你可以講很清楚的話,感動人的話,讓人能彀受感動,明白那個觀念。但是當我們說盡職供應的時候,必須把神所作到我們的所是裏的東西才能彀供應給人。職事的工作本身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十三節說「直到」,這個小小的字眼含示一個過程。這個過程還沒有完成,但是在進行,直到達到一個終極完成。所以這個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一直往前,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達到」這個辭指明一個目的地,也指明我們現在還沒有達到。請注意,我們要達到甚麼?「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這三樣是同位語。
我承認這篇信息不是那麼叫人興奮,不會像這個猶推古那樣子,保羅講到整個晚上還有人掉下去。這個信息不是那麼叫人興奮。
信仰上的一,並對神兒子之完全上認識的一,這個是等於長成的人。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也就是長成的人,等於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所以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必須繼續不斷的往前,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這個信仰就是我們所相信的事物,這也是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為甚麼保羅說到神兒子之完全的認識?他為甚麼不說對基督完全的認識?神的兒子跟基督有甚麼不一樣呢?為甚麼這個完全的認識是對神兒子完全的認識?而後面的這個身材的度量又是指著基督呢?這裏是有不同,而且是很有意義的,感謝主!這分的職事把這些點都給了我們。
在十三節這裏,說到生長以致於達到成熟。長成的人這就指明生長。現在我可以更直接一點,誰有負擔,對於聖徒的成熟有負擔?在我們中間有誰為著這件事很迫切呢?我先問問同工們,這件事在你身上你有多少的負擔呢?神要得著一個長成的人,召會是一個新人,是一個長成的人,我們都要達到一個長成的人。你深處,你的心裏面是不是對於你所在地有些聖徒,他們已經不年輕了,但是他們多年來都沒有長大,你對他們是否有關切呢?
最近一位同工給我一點的交通,關於一些地方有些人是六十五歲以上到七十歲之間,他們也許在召會生活裏三十五年、四十年了,他們說話的方式、他們的行動舉止指明他們還是小孩子。頂多他們是在屬人的一面成熟,但是他們沒有變化而達到成熟,那個是指著神聖生命的湧流。
保羅在歌羅西一章末了說到,他為此勞苦奮鬥,憑著神聖的能力來勞苦,要把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我們是身體上的肢體,作為肢體我們只有某種的度量和功用,但是我們中間豈不應該有一些人,因著他們有這樣親密的關切,他們是一直對於聖徒們屬靈的長進,或者缺少長進是有警覺的?親愛的弟兄們,你們有多少人曾經有一段的時間迫切的尋求主,關於你們自己的個性?有多少人曾經被職事這點所說的話感動,說到這個需要破碎這一點?我們有多少人曾經在主面前尋求主,與主辦交涉,曾經就著乖僻這件事?
我提到這兩件事,在李弟兄那個包羅一切的信息裏面,在那次的訓練叫做成全訓練,他裏面最深的這個負擔就是,你在生命裏的長大是否配得過你在主恢復裏的年日?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前面還有一個,直等,直等我們都達到了,我們要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聖徒需要往前,在他們,在經歷上對主耶穌啟示的認識。
一年過一年,我們和他們,應當說我們更認識主了。我與一位在東京全時間訓練畢業,三年前,弟兄,那時候我也知道他們,我也認識他和他的妻子,我跟他有些甜美的交通。我不是在分析他,也不是在給他打分數,但是我有一種很正面的感覺,我覺得要告訴他,「弟兄,現在你裏面的基督比我們上一次交通的時候更多了。」我不是政客,我不是討人喜歡。這是何等令人喜樂,你看見基督在那裏擴增。
但是在一九八〇年,李弟兄開始這個成全訓練的時候,他特別提到一位弟兄,五零年代在菲律賓的同工,他論到這個弟兄說,「你三十年來沒有一寸的長進。」這位弟兄的個性就是一切都是一笑置之,看不出來他在主面前俯伏,到李弟兄跟前說,「李弟兄,謝謝你!謝謝你忠信地說了這個話,我接受這個話,請你幫助我,你要跟我說甚麼?請你向我說。」他沒有那樣的反應。一九八八年,他跟隨了那些異議者,一九九〇年代中期,我還在一個中國餐廳裏面看見他。過了那些年,他還是沒有改變。然後他得了癌症,病得很重。有些人從高中時代就認識他,就說,一直到末了,到了他末了的那些日子,他還是那樣上中國館子,去享受享受。現在他已經到主那裏去了。
這種消極的榜樣的確深深地印在我的裏面,求主憐憫我,求主憐憫眾聖徒。主不能回來,祂不能來迎娶一個沒有成熟的新婦,身體必須建造,這個身體的建造就是新婦的預備。這是需要成熟,需要建造,需要美化,需要神人的生活彰顯出來,作為那個婚筵的禮服。我們需要有人向著這個目標來作職事的工作,我們要禱告,「主啊,我們不同意在我們所在地的聖徒一年過一年還是一樣,你必須使我們長大,我們不能使人生長,但我們能彀成為供應的管道。」至終我們就能彀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十五節描述這個長大乃是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然後本於祂,全身長大,全身叫身體漸漸長大。弟兄們,按著這個我們裏面的靈,我覺得我甚至可以停在這裏。我們到主面前去告訴主說,「主啊,我們不是那麼認識以弗所第四章到底甚麼是職事的工作,主啊,我到底是不是有分於職事的工作?」這也就是說,「主啊,我是否在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在這裏所作的是不是幫助聖徒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呢?」
我訪問一個地方,一位年輕的弟兄向我提到,他聽到有人說主很快就要回來了,新婦幾乎預備好了。我也沒有真的很感動,我說,「哦,那意思是說身體已經建造起來了?請你給我看看。」身體已經建造起來了嗎?身體的建造就等於新婦的預備,這是目標,這是主恢復中獨一工作的目標。
現在我們可以來讀綱要,加一點的解釋。我們會看看主如何帶領我們。
主恢復中獨一的工作就是「職事的工作」——弗四12
神把祂自己作到我們的裏面,這是以弗所第三章十五節以及以下的經節,祂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的裏面,使祂與我們成為一,使我們與祂成為一。現在我們可以與祂是一而作職事的工作,也就是把我們裏面這個神聖的構成供應給別的聖徒,使他們能彀享受主,經歷主,並在主裏長大。
  以弗所四章十二節裏「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和「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是同位語;這指明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
第一中點,以弗所四章很稀奇的是接著以弗所第三章,那裏你看見神中心的工作,把祂自己作到我們的裏面,使徒為那個禱告。然後,接下來你就有職事的工作,按照那一些讓三一神作這個工作到他們裏面的人,按照他們的度量來作這個職事的工作,使他們能彀把建造的神和被建造的神供應給聖徒。那個不是使人生長,因為只有神能彀使人生長。但是那個成了一個因素,有助於人的生長。聖徒會更多的愛主,更多的享受主,他們會長大,他們也就會丟棄一切小孩子的事,你會看見生命裏面正常的長大。
我只有三個,我的大兒子,我藉著他們有三個孫子。如果我兩個月沒看到他,我也不會那麼快看到他會開車或像他爸爸一樣會開飛機,但是我應當看見他有一些的長大。
在你所照顧的聖徒這一年他們有沒有長大呢?他們有沒有長大呢?有誰有負擔為著聖徒的長大達到成熟呢?有誰有負擔呢?我們看見建造等於長大,身體的長大就是身體的建造。
一中點,以弗所四章十二節裏「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和「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是同位語;這指明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
我們的工作,不是僅僅傳福音,教導真理,設立聚會;這些必需的活動都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可十六1520,弗四1216
我們必須有這些活動,但是這些活動的本身不等於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也許有五萬個地方召會在實行神命定之路,那是很叫人得鼓舞。然後使徒保羅或者像李弟兄這樣的人會來看見,就是說,「這很好,身體的實際在哪裏呢?身體的建造在哪裏呢?這個才是這一切的目標。」我們必須感覺到我們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應該覺得我們已經達到了,我們應該感覺在我們自己裏面還有別人裏面有這樣的一個過程在進行。
任何不是為著建造基督身體的活動,都是分裂的工作,都不是為著職事的工作。
所以我們要非常謹慎,關於我們的活動,這活動必須是為著這個目標。
職事的工作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16節。
  十一節裏有恩賜的人只有一個職事,就是將基督供應人,以建造基督的身體——召會;這是新約經綸中獨一的職事——林後四1,提前一12
我們事實上是將基督供應到人裏面,這個就是職事的工作。
歷代所有服事主,並供應基督,為要建造基督身體的人,都有不同的職事;這些職事都是那獨一新約職事的一部分——林後四1,提後四511
職事的管制原則首先是身體的職事,當然還有個人的一面。保羅告訴提摩太,要盡你的職事,他說,要謹慎你的職事,這是你從主所領受的,你要盡你的職事。如果沒有這個個人的一面,我們就沒有一個推動力。保羅說,我不以我的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要行完我的路程,盡我的職事。我們裏面應當說,「主啊,我不願意成為甚麼人物,但是我願意盡我的這一分,我願意行完我的路程,我願意忠信地完成你所託付我要作的。」我不能作全身體的工作,這是何等的安息,看見我只是個肢體,但是每一個肢體應當感覺他們個人能彀在這裏有分,能彀得著加力。
基督的身體是由一個職事,那獨一的新約職事建造起來的——林後四1,弗四12
有恩賜的人不論作甚麼工作,都必須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1216節。
在我們的歷史裏,我們兩面都看過。我們看過一些非常出色的,非常有才幹的弟兄,他們的確是恩賜,他們是節,但是他們有了異議,他們的工作不是為著身體的建造。一九八〇年代,當這些節壞了,身體就在那裏受痛苦。
另外一面,何等的鼓舞,我們能彀看見有一些有恩賜、有才幹、有受了教育的弟兄們,他們受過主的對付,他們被銷減為無有,不再信靠他們自己,他們只信靠復活的神。現在他們被帶到復活裏,只顧到一件事,就是基督身體的建造。我們的工作必須是為著這個,就是實際的建造。
  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不是直接由有恩賜的人完成的,乃是由得著有恩賜之人成全的聖徒完成的——111216節:
職事的工作是成全人者的工作,也是被成全者的工作——1112節。
當這些恩賜在成全人的時候,他們應當作職事的工作,所以聖徒們能彀感受到,當他們受裝備、得供應,這些供應的節供應他們、裝備他們,他們在這裏學習的時候,在他們的靈裏面,他們知道這個就是職事的工作。有一些的東西傳輸到我的裏面,我摸著一些東西,我被推動,我的心被摸著,我更愛主,我迫切的有一種的禱告是前所未有的禱告,我得著了鼓勵。這一位弟兄他和我一樣是一根枯死的杖,但是現在他是發芽的杖。復活的神能彀作這事。然後這些受成全的人也作同樣的事。至終,我們都一同工作,為著同一個目標。
有恩賜的人,照著生命樹以生命的供應餧養聖徒,使他們在生命裏長大,藉此在神聖的分賜中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創二9,林前三26
弟兄們,這一點含示我們在主面前的生活上。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放在這棵善惡樹的樹根上,我們需要從善惡知識樹轉向生命樹。只有一個生命樹人能彀作職事的工作。一個弟兄如果一直留在他的倫理、他的文化、他的標準、他的對錯裏面,他不是一個生命樹弟兄,他考量一切的事情都是根據對錯好壞,而不是根據生命與死亡。我們需要成為生命樹弟兄,以致任何接觸我們的人在任何情形裏,任何的時刻,人接觸我們都摸著生命。這個就是適應一切的生命,當你盡職供應的時候不是按照時間表。
我給你一個例子怎麼學習。一九八七年我生了重病,Rick弟兄知道。我住醫院要開刀,半夜要開刀解決那個問題。主把我帶過來,我在病房裏面,然後又有一些併發症,盲腸炎。過了一陣子比較好,我就問一個年輕人,說,他可不可以幫我洗頭。我不是叫他作我的奴僕,但是在那個時候我真的是甚麼都沒有辦法作。他進來,拿個盆子幫我洗頭。在那個時候我們開始講話,他是住在歐文的會所附近。當那個會所在蓋造的時候,有一個人作了一些事冒犯了鄰居,給鄰居很壞的印像。他也知道我就是跟那些人在一起,是水流職事站。這個時候,我的頭在那個盆子裏面,他在幫我洗頭。這個時候我就告訴他,甚麼是地方召會,我們是怎樣的人,我們怎樣生活。我也不願意這樣躺在醫院裏面,要靠人來幫我洗頭。但是我們也不知道,主安排給我們的是甚麼事情。但如果我們是一個生命樹的人,生命就會自然的湧流,這個就能彀把那被建造的神供應到人的裏面。我講那個經歷給你們聽,只不過是一個學習的見證,不是說我已經達到了。
我們要被成全,就需要注意生命和功用;被成全、得完全、得裝備、得供備的路,在於在生命裏長大,並能熟練地盡功用——弗四1116
下一段給我們看見身體的建造跟這三個達到的關係,你只要讀,它就會向你解釋。盼望我們能彀禱告來讀這些的話,這對我們會很有幫助,叫我們認識這一點。
我們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需要「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13節:
  作為在基督裏的信徒,我們都生在那靈的一,就是實際地一裏;現在我們必須往前,直到我們達到實行上的一,就是在實行上達到生活中的一——約三6,弗四313
所以我們都在這一條線上,我們都有這個實際的一,我們也在這一條路上,要達到實行上的一。甚至,像李弟兄這樣的人他也沒有停止,他是一直的往前,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我們的父心裏不會完全的安息,直到祂所有的兒女,每一個祂所生的兒女,都完全成熟,完全被成全,被建造成為祂團體彰顯的一部分。直到,直到,我們裏面應當一直有這樣一個直到。我相信李弟兄能彀走完他的路程,但是這個直到還沒有完成,現在這個責任臨到了我們,我們以內在來說,也是在這同一個工作裏面。
  十三節的「達到」,指明我們要達到實行上的一,需要經過一段過程;實際的一是起點,而實行上的一是目的地。
召會生活似乎是這樣一個沒有止境的過程,這是何等的過程。你想想看你的婚姻生活,這是何等的一段旅程。我四十六年了,我要說這是何等的過程,由實際的一向著實行上的一前進。所以我們不要因著這個過程而灰心,有一天我們都會達到。
  實行上的一就是信仰上的一——13節:
「信仰」不是指我們信的行動,乃是指我們所信之事,就如基督神聖的身位,以及祂為我們的救恩所成就救贖的工作——提前一19,六101221,猶3
召會的專特乃是「信仰」;在召會生活裏,我們只有一件事是專特的,就是「信仰」,包括我們對於聖經、神、基督、基督的工作、救恩和召會的信仰——20節。
如果有人進來,像我們的朋友,我不要提他的名字,他是在基督教裏面,他的確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相信有千年國,得勝者,與基督一同作王,但是他是一個不信這個千年國的人。但我們有同樣的信仰,我們不是說我們共同的教導是不一樣,在這個點上我們跟他不一樣,但是我們不堅持,他也不反對我們。因為那個不是信仰,因為這個被提的時刻不是信仰的一個項目。
  實行上的一也是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弗四13
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乃是對關於神兒子之啟示的領略,是為著我們的經歷——太十六16
這是經歷的,我們所牧養的聖徒應當在他們對神兒子的認識上往前。這裏是說到神的兒子,而不是說到工作。基督,基督是跟神的工作有關,而神的兒子是聯於神的生命和性情。信徒若是達到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這就是說,他們發現基督自己就是他們的生命,我在經歷這一位子,我寶貝神的兒子是前所未有那樣的寶貝祂。
信仰上的一完全在於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我們惟有以基督為中心,專注在祂身上,我們才能達到信仰上的一,因為只有在神的兒子身上,我們的信仰才能是一——約二十31,加一1516,二20,四46,林前二2
信仰上的一完全在於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所以,我們要專注於在經歷上認識神的兒子,這就要成為那個基礎。如果你沒有神的兒子作為你這個人的內容和你的中心點,你就不會有這個信仰上的一。如果你失去了這個中心點,你只注意是災前被提還是災後被提,你就不會有信仰上的一。基督徒經過許多的事蹟一直都有這些的爭議。但是甚麼時候我們以神的兒子為中心,我們在經歷上來認識祂,我們就會有信仰上的一。我們惟有以基督為中心,專注在祂身上,我們才能達到信仰上的一,因為只有在神的兒子身上,我們的信仰才能是一。
  我們若要達到實行上的一,就需要在愛裏持守著真實,使我們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弗四15
李弟兄說到一九八八年這個風波這一切的事情。有一個異議者,他也出了一個反對的文字。他就說在愛裏說實話,但是那樣反對的話,是在愛裏說實話嗎?這個真實就是實際,只有基督才是實際。愛乃是神的素質,是神內裏的實質。你不能只用這個話來說,你是在愛裏說實話,你是一個著迷的人。七〇年代,那些領頭的人,他們是個撒謊者。但是你是更糟糕了,你是個著迷的,你根本不知道甚麼是真實的。但是我們要持守著真實,這個就是使我們能彀在一切的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這樣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就等於長成的人。
我要舉這樣的一個例子,也許我們在開車的時候,就發生被提的事。我們是不是要花很多時間開車,甚至在開車的時候,我們對其他的人的反應,我們在這樣的事上,我們也要長到元首基督裏面。我發簡訊給我的妻子的時候,現在她也知道甚麼是簡訊。有時候我在很遠的地方為甚麼不打電話給她,發簡訊給她,我也要學習,我在一個簡訊裏面發給我的妻子每一個字。這個簡訊裏面,你對你的妻子的感覺是怎麼樣?因為她們有一種的鼻子,她們對這些事情很敏感。所以我要學習在這樣的事上也長到元首基督裏面。但我們還沒有達到,因為我們還沒有在一切的事上長到基督裏面。
  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就是長成的人,也就是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13節:
這三個就是一,這是一個極大的光,我們需要好好禱讀這一節,直到天發亮,晨星在我們心裏出現。
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就是達到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為此我們需要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1315節。
長成的人就是成熟的人;這種成熟乃是實行上的一所需要的。
你的小孩,或者你的孫子,他們是孩子,所以他們沒有辦法持守一,我們若是保守一,並且達到了一,我們就必須成熟。我們能不能至少有一些弟兄們,他們能彀在主面前為著這樣的負擔來代求。在你的恢復裏面,主啊,得著這樣的成熟。如果我們沒有成熟,我們怎麼能彀成為軍隊?我還感覺到那個極深的失去。李弟兄不在,他是那樣地認識屬靈的爭戰,我們有時候根本不知道這個爭戰包含甚麼。只有一個長成的人能彀爭戰。這個職事的工作需要有這樣的觀點。
保羅說,我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在歌羅西一章,他是說到自己竭力奮鬥,照著那在他裏面運行的大能,要把各人在基督裏成熟地獻上。他三年之久在以弗所,是公開的,也是挨家挨戶的,為他們流淚,教導他們。我相信這個就是他裏面所關切的。你想想,如果使徒保羅到了你的客廳,跟幾位聖徒,他流淚地勸戒你,他是那樣的迫切,讓基督活在你的裏面,請學習否認你自己。弟兄,請想想你的個性的問題。如果主能彀在你身上有突破,你才能彀對主有用,否則你就會被你的個性吞滅。這個是真正該關切的。
基督的豐滿就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有一個具有度量的身材——一23,四13
末了,我們很簡短地來看看這一章後的後半段,給我們看見那一種能彀完成職事的工作的生活。這也就是這一次訓練第二篇信息所給我們看見的那一種的生活,就是那個榜樣的生活,神人的生活。這一位,祂的生活就是祂的工作,祂的工作就是祂的行動,祂的行動也就是祂的生活。
以弗所四章十七至三十二節給我們看見一幅圖畫,就是一種能完成建造基督身體之職事工作的生活:
  十五節說,我們需要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然後四章後半揭示這樣在基督裏面長大,過一種適合並充分為著建造基督身體之生活的細節。
  在十七至三十二節,有三處經節啟示在信徒生活中神聖三一的分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十八節說到神的生命,為著在祂神聖的分賜裏,用祂神聖的豐富供應祂的兒女。
二十一節說到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基督,為著在祂神聖的分賜裏,用祂神人的生活灌輸祂的信徒:
耶穌在生活中總是在神裏面、同著神並為著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並且祂與神是一,這就是二十一節「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意思。
在耶穌的日常生活裏有非常實際的東西,那實際就是神的神聖生命實化並實行出來,成為耶穌人性中的真實。
三十節說到聖靈的蓋印,為著在神聖的分賜裏,用神聖的元素浸透基督的肢體;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不該叫聖靈憂愁,乃該一直叫那靈快樂。
四到六節,你看到神聖的三一與身體聯結、調和、合併來成為這樣的一個生機體。在這章的後半說到我們的生活,你有神聖的三一在神聖的分賜裏,有神的生命,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以及聖靈的蓋印。
  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需要在心思的靈裏得更新;心思的靈就是我們重生的靈,調和了神內住的靈;這調和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成了我們心思的靈,我們乃是在這樣的靈裏得以更新,得以變化——23節,羅十二2
第四中點是非常實際的。我們需要這一點,因為在這一個深奧的一章末了,保羅提到這一件事。
  建造基督身體的生活,也是饒恕的生活;要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需要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一樣——弗四32
原諒我說,有些弟兄們有一種錯誤的觀念,那也影響了他們的態度。他們的態度是,我願意也預備好赦免,只要他悔改,只要他向我道歉。他也可以說,我的弟兄得罪我多少次,我還赦免他多少次。如果他犯罪了,他悔改了,你就赦免他。但是馬可十一章說,你站著禱告的時候,你應該赦免人,你應當從心裏面饒恕,這是沒有條件的。你說,哦,我,因為他還沒有道歉,所以我不需要饒恕,他也沒有在我面前俯伏,他沒有承認他自己的錯,這可能是對的,那個是他的那一面,有沒有任何人,任何事,你需要饒恕呢?在國度裏的關係的新鮮,這個婚姻生活的新鮮如何能彀得維持呢?我要為我的妻子作見證,一切都赦免了,不管你道歉或不道歉。主啊,我與你過這樣的一種生活。
李弟兄有一次作這樣的見證,在橙縣有很多人在那裏說反對的話。李弟兄說,這是他的觀點。他說,遲早,這些親愛的人都會認識真理。在新天新地,我看見他們的時候,他們會說,李弟兄,對不起,我們在恩典時代曾經反對了你。李弟兄說,這樣反應,他說,這沒有問題,我已經,在恩典的時代,我已經原諒了你們,這個故事很寶貝。這裏我們代表了眾召會,如果從現在到年底,每一位聖徒都饒恕每一個人裏面需要饒恕的事。好,末了一點。
  我們需要禱告,使我們過一種生活,就是充分並彀格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1132節。
這一個生活就是耶穌再一次活出來。我們這一篇信息的結束能不能花一分鐘禱告?我們禱告使我們都學習過一種的生活,能彀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這樣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