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身體交通的五個要點

不要在交通上有分別: 我們要來看我們該如何交通。
首先,我們要注意,在交通時,千萬不可分別那些是老練的,那些是幼嫩的。若是老練的我們才和他交通,幼嫩的我們就不和他交通,這樣,我們是會吃許多苦的。千萬不要輕看最幼嫩的弟兄姊妹,雖然他們不一定能供應你,但至少他們能讓我們裡面屬靈的血輪轉一轉。他們是我們屬靈血輪的跑馬場;我們裡面那個血輪,和他們一交通,「跑一跑,」我們就得著了供應。千萬不要驕傲,以為自己是老練的,那些才受浸的不會懂得我們的需要,所以不需要和他們交通。我們若是持這種態度,我們裡頭定規死了。不錯,這些新得救的人是剛剛受浸的,是幼嫩的,但我們聚完會,若是去和他們交通幾句,我們裡頭定規從他們得著新鮮的供應,我們就新鮮起來了。有一件事是很希奇的,當你去教導人時,以為都是你在幫助人,但結果是他們幫助了你,你所得的幫助比他們得的還大。所以,千萬不要在交通上有分別,這是第一點。
交通在於生命的程度。
其次,雖然在交通上不要有分別,但交通還是有程度的。在任何人身上,只要是蒙恩的人,我們都能夠有交通,都能夠從他得著供應,這是確實的。然而,我們要知道,我們要領會別人,要懂得別人的交通,知道別人說的是怎樣一個故事,這就需要我們有一定生命的程度。有的人在主裡深一點,有的人在主裡淺一點,當這些人來在一起交通時,雖然彼此能夠領會,但很可能你能領會我,我不能領會你;你能懂得我裡頭的故事,我不能懂得你裡頭的情形。雖然我能作你的一個跑馬場,讓你裡頭屬靈的血輪多一點流通,但我對你那個交通的回應不夠,我構不上你。你和我交通時,會有不通的地方,是因為我不懂你,我沒有你那個經歷,我的生命沒有到那個境地,沒有到那個程度。你好比一個大學教授,和我這個幼稚園學生談數學,若是談一加一等於二,是可以談得通;但若是談代數幾何,我就不知該如何回應。有位弟兄上周才受浸,我碰到他時,對他說,「感謝主,你得救了。」他回答說,「是阿,我實在是得救了。」這個他能領會,但若是我稍微再問深一點:「主是怎樣活在你裡面呢?」他就會糊塗,就會莫名其妙了。這給我們看見,交通是會受限制的。我蒙恩多年,但這位弟兄受浸不到一個月,當然在生命經歷的程度上,他是比我淺。雖然我們能交通,但我們的交通受了限制。所以每一個追求交通的人,都不能忽略生命的長大。交通和長大這兩件事,乃是互為因果的。因著有生命,所以有交通;因著有交通,所以生命能長大。生命越長大,就越有交通;越有交通,生命就越發能長大。這是生命的一個迴圈。所以,我們無法說是先交通後長大,還是先長大後交通;總之,這二者乃是緊緊相連的。若是召會中,所有同作肢體的弟兄姊妹,都能這樣一直長,我們就會看見我們中間的交通,像鍋裡的水沸騰一樣。當我們眾人一起聚會時,無論什麼人到我們中間來,都會被煮一煮,燒一燒。結果,每一個人起碼都剝去了一層皮。因著這個聚會是沸騰的,所以,裡面的水是一直燒滾的,是一直在交通,一直在長大的。我交通給你,你通了;你交通給我,我也通了。這樣一來一往,就使我們都在生命裡長大了。若是我交通給你,你不懂得;你交通給我,我也無法相通;眾人都停在那裡,至終就叫身體受了虧損。所以,我們眾人都要負責多有交通,好叫生命能長大。
不要批評,不要定罪。
第三,在交通時,千萬不要批評,不要定罪。比方你屬靈的程度比我高,我們交通之後,發現不通,因為我構不上你;這時,我很可能就會放棄。實在說,無論交通的結果通或不通,我們都要交通,但只交通到某種程度,不要再高,否則會叫人裡面被定罪。同時,我們絕不能定別人的罪,覺得別人的經歷太淺,我們不能和他們交通那麼高的事,只能交通低淺一點的。我們也不能暗暗批評,某弟兄不長進,某姊妹不長進;若是那樣,我們裡頭的交通就停止了。交通乃是靈裡的故事,而靈是最細嫩、最柔細的東西。一個粗野的人,一個不文雅、不講理、沒有禮貌的人,常常都會傷了那個靈的感覺。結果,我們靈裡的那個交通就受了傷。所以,千萬不要在交通裡定罪別人,也絕不可在交通裡批評別人。
故此,在交通裡我們不僅不能有分別,也不能有定罪,更不能有批評。我們必須保守自己,在主面前一直是溫和的,是謙卑的。凡事我們要試著作,能交通,就多交通;難以交通的,就在能交通的範圍裡交通。無論如何,總要保持那個靈的新鮮,保持那個靈的活潑。
學習遷就別人。
第四,在交通裡要學習遷就別人。這意思是,如果我們的生命比較高,別人的生命比較低,我們就不要爬得太高。若是我們爬得太高,不僅不能叫別人得益處,甚至還會把別人拖死,那就是一個虧損。我們要認識,在我們旁邊的弟兄姊妹,就好像雅各所帶著的妻兒、羊群一樣。(創三三1314。)他們在趕路時,雅各是沒有問題的,他有力量可以走得很快;但他的妻兒們,還有那些牛群、羊群,都是很幼嫩的,無法像雅各那樣。若是雅各在前頭只顧帶著跑,不顧他旁邊的妻兒們,以及那些牲畜,那就會把他們統統拖死。所以雅各不肯那樣作;雅各雖然能走得快,但他不願快走,他乃是去遷就他的妻兒們和那些牲畜。今天,我們屬靈的認識,或許比那些與我們交通的人深並且高。當我們與他們有交通時,若都是交通得既深且高,他們就會跟不上。這樣,那個交通就會被我們殺死了。我們應當學習遷就他們,學著說他們能懂的話。比方我們在擘餅聚會裡,若是像孩子般讚美主,這就是遷就他們。這樣的遷就,能帶領他們往前。許多時候,身體裡失去了交通,就是因為深一點、高一點的人,不肯遷就低一點的人。我們絕不能輕看身體裡的任何肢體。
不能忽略個人與主的交通。

第五,我們雖和肢體有交通,但絕不能忽略了我們個人與主的交通。千萬不要以為,身體的交通就是一切。有的人的確犯了這個毛病;他嘗到身體交通的味道,也蒙到身體交通的祝福,卻輕忽了他個人與主的交通。這樣過一段時間以後,定規會出問題,因為這也是個偏頗、不平衡的情形。我們一面要與主有交通,一面要與眾召會有交通,與眾聖徒有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