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余潔麟弟兄與 2013 ITERO 與曼谷全時間訓練學員坐談交通筆記

關於事奉

年輕人最大的攪擾就是找老婆,結婚了就忙事業,老了就掛著兒女,這就是平常人的一生。但事奉主的人如果心一不單純,混雜了這些東西,就不容易了。事奉要有個態度,就是一輩子都要把時間給主。

事奉的態度——學習 

金彌爾醫生編了1938年倪弟兄的信息,所以,諸如『不要愛世界』,『這人將來如何』那幾篇信息的口吻明顯就是英國人的味道。此人原有意往印度去傳道,就問倪弟兄有什麼勉勵的話。倪弟兄平易近人,講話一聽就懂:「我看你們英國人開車,新手上路都要掛一個大紅“L”(learner),我給你得勸勉就是,在印度三年,就掛這個牌子。」(去那裡學三年)金彌爾臨老時見證:這真管用!我不止掛了3年,我是掛了一輩子。這個就是學習事奉的態度。生命,真理都要學。我也在好好學,希腊文、希伯來文我都在學。我已60歲了,一直在搞事奉,都沒時間好好靜下來學。我們需要學的是學不完的!我愛和你們年輕人在一起,我好像能從你們吸一點精力過來(眾笑)。要學東西,腦力、心力要夠。我這次聽大陸聖徒英文的申言,他們的口音很好,這証明他們一定是自己下了功夫了。我姊妹是醫生,美國醫生要一直進修,而且每年都要考試,如果考不過就取消執照。30年以前的醫學畢業文憑,現在絕不夠用,所以事情是日新月異,邊做邊學。
我一直在李弟兄身上觀察,他學習的態度真厲害!這次我們講創世紀結晶,我有他寫的一些綱目在這裡。他何時講的我就寫上日期,這上面有好多筆記,都是查字典看中、英文如何講,就加進去。綱目上有許多預備信息的備忘,這說出他的勤勞用功。美國是完全不同的文化範圍。我們如果從中國到泰國那該算是小轉換,這也包括亞洲範圍內的。李弟兄50多歲了去西方,他就學習用當地話釋放信息,服事主!當你覺得困難時,請你想想他。當然在生活上那更是一個大的轉變了。這次我來泰國,Thai food,在美國有名。但我覺得不大好吃。李弟兄就完全轉。如果我們抱著“學員”的態度,我們就能服事一輩子!
事奉的評估:我們的事奉怎麼才算好?這就要看,我們的事奉能否成全出別人,來做你所做的。
如果我們服侍一輩子都是我們自己,這就不好。這不是說,我們偷懶,摻水才不好,如果我們認真做了就好。我們今天講的是作出人,而不是做成事情。馬太25章,僕人的銀子賺了,意思就是“復制”。五千又得了五千,兩千又得了兩千,都來做你所做的。沒有復制出成果,這就是又惡又懶。嫌別人麻煩,不肯成全,只保留自己的功用,就是埋銀子了。我們需要把青年人成全出來。
帶人做自然就是找麻煩。能幹的媽媽如果不讓女兒進廚房,女兒就永遠不會。我們先教他,讓他做,事後還要幫他收拾爛攤子,再給他解釋原因,這個叫“良善忠心”。我在FTTA課程裡,剛開課時,讓學員作了一個自我評估,讓他們自己選,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結果如下:A 混飯吃 10% B 自願做 80% C 帶人一起做 5%。到了學期末了,我又給他們測了一次,這回選C的達到65%。這也證明我們的課程產生了一定的效果。

事奉的結局——死。死是事奉的最終賞賜。

跟隨主的前途,就是往死裡去。看看倪弟兄的“讓我愛”,如果我們是這樣就不生怨言。一位弟兄79年去大陸印聖經,83年被捕入獄,姊妹一直等他出來。等到他出來以後,他就去找李弟兄,想要全時間。李弟兄說:事奉的頭一條,就是記得你永遠永遠都是奴僕,我們年輕時要承認這個還容易,但一旦有了成績,我們就會受到尊重,我們就坐皇帝了。所以,人家不要你的時候,你卻要留下來,好好的作;等到做出成績了,人家都要你,都歡迎你的時候,你就要走,再去到一個新的地方去。工人在一個地方做工,一般來說,應以5年為限。
講老實話,主耶穌講捨己,捨魂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包括你的肉身。倪弟兄講主工人的性格時說:如果你怕冷,魔鬼就用冷對付你,如果你怕死,魔鬼就用死嚇你,如果你什麼都不怕,魔鬼就沒辦法了。在越戰時,美國大兵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受苦的心志;而越共什麼都沒有,但是他們敢死,結果越共贏了!回教搞“人肉炸彈”,連美國都怕,誰會不怕?!詩歌說,主在世上所得的只是一死,我麼也當這樣。有人講,別講這個,這會把年輕人嚇倒。但倪弟兄對初信的人就講殉道!

學員問:我們怎麼跟隨職事?答:願主吸引。

學員問:李弟兄怎麼成全同工?
答:言傳,身教。榜樣的力量很大。李弟兄很會成全人,也肯花力氣心思。但也有好幾個,開頭很好,像高材生,可是後來卻成了爛雞蛋,把人的心都傷了。

學員問:你怎麼經歷李弟兄的成全?
答:我這樣答下去可答不了了,我明天還講道吶!不過,你們這幾天跑來跑去很辛苦,我也勞苦一點吧。

1983年李弟兄辦訓練,開始他不講課,頭一周都讓我們講。然後他跑去看宿舍,看過了就把我叫去他家,說:窗戶,電扇都沒關。椅子要放在位置上,他已經用粉筆畫了圈。他說:晚上你們講完課,我再來講。後來他從9點半講到11點。內容大意是:你們訓練,不能不管生活。我(余弟兄)是總管,當晚睡不著,心?想,真是出師不利,在老板面前,頭一個工程就砸鍋了。我很難過,也睡不著。我第二天就寫封信給李弟兄,說:自己沒服事好,但是,迦南婦人也還得到了桌子底下的碎渣。我寫好了就放進郵箱。過了一周,李弟兄也不提這事。一般午飯後,我都會陪他散步,有一天,他就說:有些年輕人,跟我服事,受了一些責備,就走了,就不見了。如果他們還在的話,他們能帶領國家,或區域了。可現在,他們都已了了。信的事他沒有提,他就用這話來提醒我。他故去後,有一天當我檢視他的遺物,發現他有一個貼著“重要”標簽的文件夾,我一打開,我當初的那封悔過信就從裡面掉出來。

我過了那麼多年,又再次讀到這封信,實在感動。沒有想到李弟兄還一直收著它,還放在重要檔案裡。我這樣的一個小子,他居然放在心上。這就是李弟兄成全我們的方式,他當時並不直接講明,但是事後,卻讓人深深被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