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在家中的召會生活


在家中的召會生活
我們這次聚會的主題是:在家中的召會生活。我們要認識什麼是「在家中的召會生活」,首先必須認識:什麼是召會。
什麼是召會
今天很多人一提到「召會」,就有許多不同的觀念:以為召會是一個組織,或以為召會是一棟高聳冰冷的建築,而這個建築只是一周用一次。然而,照著聖經的啟示,召會不是一個組織,也不是一棟宗教的建築,而是一群蒙神呼召的人。亦即,我們這一班信主得救之人的總和,就像我們今天在這裡所作的。並且,就著內在素質來說,召會不是一班出於天然生命之人的聚集;那不過是一個社團,並不能構成為召會。
 因著「召會」這詞已經嚴重被誤用了,我們必須改變長久以來不正確的觀念。簡單來說,召會必須是一班在基督裡的人加總在一起。你我怎麼能成為在基督裡的人呢?乃是藉著父神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使我們成了神的兒女,而將我們放在基督裡。歌羅西一章十二至十四節說,「感謝父,叫你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里;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就是罪得赦免。」這裡說到「父」,就是神;乃是父神叫我們夠資格進到召會中。
在我們天然的構成裡,無論你多麼富有,無論你的地位多麼崇高,都不能叫你夠資格進到召會裡。唯有父神能使我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而使我們進到召會中。我們在進到召會之前,原本是在撒但所管轄黑暗權勢的範圍裡,是神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裡釋放出來,並遷入祂愛子的國里。神愛子的國是一個愛的國度、光的國度、能力的國度。在這國度裡,我們蒙救贖、罪得赦免,而成為真正、真實的召會。所以,召會乃是光居住的範圍、國度和實體,是一個在光中的團體,就像一個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腓二15)。我盼望這篇信息能夠幫助你進入神的國。
誰能夠在召會中
其次,我們必須認識:誰能夠在召會中?誰夠資格在召會裡?不是那些有錢的,也不是那些地位崇高的。請聽:甚至世上許許多多所謂聖潔的人,也不夠資格在召會裡。以弗所二章一至十九節說到召會的產生:「而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然而神富於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竟然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便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
今天,你若是呼求主的名,神就叫你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叫你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並且,一旦你經歷重生的過程,你就不再是神國之外的人,也不再是無家可歸的浪子,而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了。你成了神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與我們一同稱祂為父。不管你是哪一種膚色、種族、語言的人,我們都生在神的家中,都成為神家裡的親人。盼望這些話能使你清楚認識:什麼是召會,誰夠資格在召會裡!當我們邀請你來召會時,你不是來到一棟冷冰冰的建築,你乃是來到聖徒所在之處。哪裡有聖徒聚集,哪裡就是召會。
聖經給我們看見,早期的聖徒不光在殿裡,更是聚在家裡;他們是挨家挨戶地聚集(徒二46,五42)。幾年前,我帶一群基督徒走訪羅馬,去到一座叫聖革利免(St. Clement)的大教堂。這座大教堂的底下,有一個建於一千年前的小教堂。而這個小教堂的底下,則是一個小房間,是兩千年前革利免開始聚會的地方。所以我們追溯根源,就看見起初的召會是在家裡聚會的。這樣在家裡聚會的召會,比起橙縣的水晶大教堂,一點也不遜色。因為聖徒聚在哪裡,神就在哪裡,那就是召會。
召會是一個生機體,家是其中的細胞
第三,我們必須認識:召會不是一個組織,而是一個生機體(弗一2223)。生機體就是一個活的身體。召會不是一個組織,而是三一神活的生機體。並且,這個生機體是藉由一個個細胞表顯的。換句話說,每個家中的聚集,都該是這個生機體的活細胞。今天在醫學上研究人體,不是研究整個生機體,而是研究這生機體裡的細胞。他們研究分子如何運作、基因如何遺傳、養分如何輸送到分子和細胞裡等,都與細胞有關。細胞健康了,生機體就健康;細胞出了問題,整個身體就出了毛病。
所以,我們必須看重並專注於「細胞」的照顧。你若照顧好細胞—你家中的召會,作為基督身體之生機體—整個召會,就自然得著了好的照顧。今天,世人很重視「幹細胞」的科研,因為它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的潛在功能,在醫療上將帶進劃時代的革新。所以,我們在每個城市、每個地方要多而又多地產生「幹細胞」,好叫各地召會都能成為三一神活而健康的生機體。
開家的功用
請記得,當我們說到「打開家」,或說到「在家中的召會生活」時,我們不是要說與「聚會」有關的事。今天,我們說「打開家」或「在家中的召會生活」,主要是為了四件事:第一,禱告(P rayer);第二,顧惜(C are);第三,分享(S hare );第四,結果子(B ear)。這非常容易記:禱告,顧惜,分享,結果子。我們打開家作什麼呢?就是作這四件事:禱告,顧惜,分享,結果子。
在約翰的著作裡,我們看見四件叫我們喜樂滿足的事。約翰十六章二十四節說,「向來你們沒有在我的名里求什麼,現在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顯然的,這與禱告有關。約翰十七章十三節說,「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裡面充滿我的喜樂。」這與顧惜有關。約翰一書一章三至四節說,「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我們寫這些事,是要叫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這與分享有關。約翰十五章八至十一節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可以在你們裡面,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與結果子有關。
換句話說,我們打開家、在家中過召會生活,主要是作四件事:禱告、顧惜、分享、結果子,其結果就是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願意你的家成為一個喜樂滿足的家嗎?你的家有五個睡房算不得什麼,有三個車位的車庫算不得什麼,有五英畝的林地也算不得什麼。唯有神才是一切。你的家必須讓神「居住並運行其中」,才有真實的意義。
當你在家中和一兩個人一起禱告時,神就有路來聖別你的家。當你把新人帶到家裡,給予顧惜與多方的愛時,神就有路來護衛和保守你的家。當你在家中和新人讀聖經時,神的光與同在將充滿你的家。今天世人需要更多的好消息,而好消息就在這本聖中之聖的書中,所以我們要對人分享神的話,分享神的聖言與啟示。
你的家不是光為了周五晚上的一場聚會而已,你的家乃是為了結果子。當新人來到你的家,「入侵」你的客廳,「入侵」你的飯廳,「入侵」你的臥室,你就能結出常存的果子,並且你的喜樂要得著滿足。我盼望,我們家家都能經歷神所應許的「喜樂滿足​​」;更盼望,主恢復裡的家都能為神的福音打開,為人禱告、給人顧惜、與人分享、並結果子,好叫全地的每一個城市都被神充滿。
開家的二十項祝福
詩篇給我們看見,打開家、在家中過召會生活,至少有二十項的祝福:
一、榮耀—「耶和華啊,我愛你所住的殿,和你的榮耀所居之處。」(二六8)榮耀乃是神的彰顯;當你為神的福音把家打開,你的家成了神的榮耀所居之處!黑暗乃是撒但的彰顯;今天世人開家辦派對,成了黑暗所居之處。
二、榮美—「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二七4)不論你的家裝潢得怎麼氣派、奢華,都算不得榮美;唯有神是榮美的!
三、啟示—「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我才看清他們的結局。」(七三17)在神的聖所裡得著了神的啟示!
四、可愛—「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八四1
五、活力—「他們栽植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九二13)發旺,就是有活力!
六、結果子—「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九二14)我們好些年長的聖徒,孩子長大了,或外地求學,或成家立業,家裡成了空巢,整天只能和配偶四目相望。何不打開家,讓你的家變成結果子的家呢?
七、泉源—「歌唱的同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八七7
八、敬拜—「你們要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祂的聖山下拜;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是聖別的。」(九九9
九、業分—「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磐石,又是我的業分,直到永遠。」(七三26
十、新油—「你卻高舉了我的角,如野牛的角;我是被新油膏了的。」(九二10
十一、遮蔽處,隱密處—「因為在我遭難的日子,祂必將我隱藏在祂的遮蔽處;祂必把我藏匿在祂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二七5
十二、鼓勵—「祂……將我高舉在磐石上。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圍的仇敵。」(二七5下~6上)
十三、頌讚—「我要在祂的帳幕裡獻歡呼的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二七6下)
十四、美善—「你們要嚐嚐,便知道耶和華是美善的;投奔於祂的人有福了。」(三四8
十五、飽足—「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三六8上)
十六、愉悅—「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三六8下)
十七、生命—「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三六9上)
十八、光—「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三六9下)
十九、跳舞—「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 三十11上)
二十、喜樂— 「你已將我的麻衣解下,用喜樂給我束腰。」(三十11下)
這就是你打開家所得著的祝福!
如何持續在家中的召會生活
我們如何持續在家中的召會生活呢?我們來看聖經所啟示的一幅圖畫:「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持續擘餅和禱告」 (徒二42),並且「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挨家挨戶擘餅,存著歡躍單純的心用飯,讚美神,在眾民面前有恩典。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徒二4647)。他們「天天……挨家挨戶」,乃是天天二十四小時的家中召會生活。他們存著歡躍單純的心「用飯」,就是一起愛筵、吃飯,這是召會生活的一大部分。你去大教堂,只有宗教的儀式;但在家裡,我們一起吃、一起服事、一起禱告、一起分享,結果「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
建立禱告活力排
如何打開家,並在家中過召會生活呢?一個至關重要的點,就是禱告。打開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禱告活力排,並與活力同伴一同有禱告。這就是活力排的禱告—三三兩兩的禱告,而不是自己個人的禱告。馬太十八章二十節說,「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哪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如果今天主感動了你,使你願意為福音打開你的家,你所要作的就是開始禱告。首先,你需要藉著多而徹底的禱告,尋求主而找到你的同伴;然後,你要與同伴約定時間一同禱告。只要十五分鐘,可以來到一起禱告,也可以在電話上禱告。主將藉著這種三三兩兩、堅定持續的禱告,帶領你打開家、接觸人、為人禱告、給人顧惜、與人分享、並結常存的果子。主將使用你的家,發起許多令你驚訝、稱奇、難以置信的事。
幫助別人建立禱告活力排
你不光自己有活力排的禱告,你還要幫助在你家裡聚會的人,也有活力排的禱告。譬如,你家裡的小排有十個人聚會,就要幫助他們藉著多而徹底的禱告,也找到自己的同伴,並約定一同禱告的時間,以形成三三兩兩的禱告活力排。然後,你要經常地提醒他們要有活力排的禱告。換句話說,你要作他們的提醒人。這樣,你家裡的小排就會成為一個很有活力的小排,因為它有幾個馬達(禱告活力排)在運轉著。
彼後一章三節說,「我認為趁我還在這帳幕的時候,以提醒激發你們,是正當的。」又,提後一章六節說,「為這緣故,我提醒你,將那借我按手,在你裡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換句話說,正當的召會生活很需要有提醒人的服事。你作為一個提醒人,應當作什麼呢?第一,聯絡他們;第二,供應他們;第三,提醒他們;第四,鼓勵他們。「提醒」不是要你講道、講信息,只是要你聯絡、供應、提醒、鼓勵等,就可以了。
活力排該有的禱告
禱告活力排要禱告什麼呢?至少要為三件事禱告:第一,一起為每日有活力禱告—叫你們能夠晨晨復興、日日得勝;第二、一起彼此代禱;第三、列出你們所有的親朋好友,一起為他們禱告。這就是新模式之召會生活的藍圖。我們要從大聚會、從以會所為中心的召會生活模式,轉向以家為中心、在家中過召會生活的模式。這就是迎接主回來的路。
在家中向萬民傳國度的福音
馬太二十四章十四節說,「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這裡「天下」 的原文是oikoumene,源自oikos,而oikos的意思就是「家」。這就是說,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各家,對萬民作見證。「萬民」的意思就是「各種民族」。所以我們打開家,乃是要邀請各種民族的人來我們家。國度的福音是在家里傳的,並對各民各族作見證,然後末期才能來到。願我們顧到主的權益,好叫主能夠快快回來。

─余潔麟弟兄給西谷眾召會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