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一個新人”

~~東京、曼谷、烏魯木齊、比什凱克  相調紀行2013.9.21.~2013.10.14. ~~

壹、前言
若有人問:「召會生活最吸引人的是甚麼?」
我會答:「看見一個新人!」
若又問:「甚麼是『一個新人』?」
我會答:「乃是眾聖徒的結集,也是神人調和!」
若再問:「如何看見一個新人?」
我會答:「藉著多而又多的相調!」
感謝主,人類社會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因著各樣機械化的生產與科學技術的發明,人與人間的連繫往來更加密切,在這些科技工具中尤以交通工具網路的發展,最令人感到便利,也使得生活空間得以擴展並舒適。
想像一下:我們現在搭乘高鐵從台北去台中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抵達,搭乘飛機從台灣到烏魯木齊也是只要六個小時就到了,這在當年走遍千山萬水,去各處召會堅固聖徒的保羅來說,是一件難以預料的事;再說到網路技術的突飛猛進,我們隨時可以與遠方的親友面對面的談天說地,這對於使徒行傳中,需要寫七封書信給亞細亞的七處召會,並請求他們要彼此宣讀問安的保羅來講,也是一件無法達到的景況。然而,這兩樣優秀的蝗蟲文化卻是我們聖徒今日相調、交通、彼此分享的最佳利器。
因此,藉著交通便利與網路聯繫,我的弟兄與我在九月至十月中完成了三趟的海外相調行程,加上我又在十月底參加了全台姊妹集調聚會,這是我們從未有過的行動,實在是主調動萬有,讓我的弟兄得以暫時放下工作,以及主親自看顧我的母親,使我能隨同前往,而我們從中所領受耶穌基督那洋溢之恩與洋溢之義的恩賜真是難言。以下我就來分享這幾趟的相調情形:

貳、東京(Tokyo)-2013年秋季日本全國特會2013.9.21.~2013.9.23.
自從2009.9.前往日本東京,加入當地福音節期的行程後,我認識許多在那地召會愛主的姊妹們,至今仍與她們時有連繫,尤其是幾位來自福建福清,移民住在東京都立川市,並在當地過召會生活的姊妹們,我們常在臉書(facebook)上互相分享讀經與召會的各面情形,使我們更能明瞭東京與台北召會即時的行動。
故當我們夫婦在九月初決定要前往東京近郊旅遊後,我就在出發前一週與立川市召會的王姊妹交通,本希望趁旅遊空檔去一趟代代木的福音書房,購買2014福音月曆(日文版)及一些日語書報,盼望與她一同主日聚會並有些交通,她也很快的回覆我說,今年秋季的日本全國特會時間在9.21.~9.23.(適逢日本“秋分”連假-每年時間不一定相同,係為緬懷祖先追念逝去先人的節日,也是天皇秋季祭祖的日子),並將特會通啟和聚會會場地圖傳送給我,於是我們夫婦立刻更改行程,9.22.(主日)上午趕到東京馬(口食)町的特會會場,因會場係租借足立區產業工會大樓,每層僅容納約百人,故分為23樓兩處同時聚集(這種場景在台灣還真是不易見到呢),由兩位弟兄在各樓同時分享夏季訓練創世紀結晶讀經信息,我們坐在二樓聆聽陶國清弟兄用華語講述亞伯、以挪士和以諾,並與身旁的日本聖徒彼此禱告,幸好平日就操練讀日文聖經,學習唱日語詩歌,所以還略能應付,但也真是十分特別的享受。
像這樣的日本全國特會每年分為春秋兩季在東京舉行,據悉往年參加的聖徒並不太多,因日本全國僅約二千名在主恢復裡的聖徒,但近幾年來因著福音號角四處吹響,以及台灣和各國全時間學員陸續前去配搭開展,當地的弟兄姊妹接受負擔,許多舉家遷居至學校附近,以得大學生和青年人,所以聖徒人數迅速加增,各地召會呈現繁茂復活的新興景象,這樣的繁殖擴增也讓聖徒們得著激勵,甘心樂意奉獻自己,積極與主同工傳揚國度的福音,感謝主,這都是主行動的手不斷推動我們前行,使各地金燈臺更加發光照耀,新造新人的榮景更是顯耀。


叁、曼谷(Bangkok)-2013年秋季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2013.10.3.~2013.10.6.
記得自2005年秋季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在莫斯科開始,我的弟兄就陸續開始報名參加訓練,期間曾因工作單位請假不易無法前往,近幾年來因時間稍微得著釋放,便每年都報名參加台北書房隊一同赴會,我也偶而抽空隨同,一面照顧我的弟兄,一面亦逐漸進入與各國聖徒交通分享的實際行動裡。
今年的訓練是在泰國曼谷市中心“帝國皇后公園飯店(Imperial Queen’s Park Hotel)”舉行,除了和歷次一樣遇到來自各國的長老暨負責弟兄們,齊聚會場一同進入職事話語,景象十分熱烈,還看見泰國眾召會的聖徒們,人人放下手邊工作全心投入服事行列,同心合意使得這次的訓練得以完滿進行,確實讓人感動並經歷基督身體“一”的實際彰顯。
由於這樣的訓練主要是弟兄們的聚集,但為著隨同來的姊妹們也能有份於其中的交通,曼谷召會非常仔細地安排姊妹們的相調行程。我在行前曾聽說有關曼谷召會近年購置新會所,並預定蓋造更大更新會所的種種,非常值得去那裏看看,便天天禱告主,盼望這次來時無論如何都要到曼谷會所一趟;結果主真的聽了我的禱告,當我拿到姊妹相調行程時,發現連續兩天都在曼谷會所有聚會及愛筵,我真的非常興奮,第一天就早起到大廳集合,出發前服事的姊妹報告說,為達相調的目的,請大家盡量與不熟識的姊妹坐在一起,最好是與不同國籍的姊妹有分享交通,我心想這下子可得好好操練英語會話了,因我是單獨報名參加,故最後才分配搭乘A車,果然上車後只剩下最後一個位子,旁邊坐著一位來自倫敦召會的姊妹,我們互相交換姓名,簡單自我介紹後,我請她先交通她所在召會的情形,首先提到2012年夏季奧運在倫敦舉行時,英國眾召會把握機會在倫敦街頭廣發聖經,還有許多英語系國家的聖徒們陸續前來配搭傳福音,得著非常多的青年名單,現在仍在持續餧養中,我看見姊妹敘述這情形時眼睛發亮,不斷解釋她們在這行動裡,發現當代的年輕人是飢渴的,人人都迫切需要耶穌的救恩,她覺得那段時間裡雖然放下工作,決心跟隨這樣的職事,得著大批青年人成為主恢復裡的新一代,共同承接託付建造召會,真是太有價值了,當下我也被她的熱烈情緒感動,我們一同為此禱告,願這神聖的生命更多湧流,並讓福音的火燒遍全地,叫愛主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
接著車行至曼谷召會,姊妹們個個衝到會所門口拍照留影紀念,10:00am在二樓還有一場LMA信息交通。今年的LMA也是在曼谷召會舉行(2013.9.31.~2013.10.2.),主題是『在一道獨一的生命水流中,生機的擴長獨一的宇宙真葡萄樹』,其中五個大點讓我很得開啟:
(一)   在神聖經綸中一道獨一的水流
(二)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使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
(三)   生機地擴長獨一的宇宙真葡萄樹
(四)   轉移時代者的生活與工作
(五)   成全出迎接主來的一代
在聖經中說到“神聖水流、獨一水流”的觀念是很重要的,詩篇七二8『祂要職掌權柄,從這海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這乃是主在歷世代藉著一班與祂同工的人工作的水流,為了使神得著團體的彰顯。今日主的恢復就是要恢復我們喫生命樹,因為生命樹表徵將生命分賜給人,叫人喜悅滿足的基督,當我們經歷並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樹時,我們就是在生機的一面,擴長及繁增祂這位宇宙中的真葡萄樹,信息中特別提到倪柝聲弟兄,他盡職的專特方式就是出版書刊和開特別聚會,前者藉著福音書房的建立成了供應職事話語的站口,後者是為了釋放更多他從主所領受給今時代的信息,倪弟兄的職事是以基督為中心並顯于地方召會,目標是要建立地方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這就是主行動中獨一的工作,並要一直持續到祂的再來;因此我們要在福音的事上加倍努力,並學習挪亞、但以理、約伯的榜樣,過一種改變時代的生活,作一個轉移時代的工作,使我們得以蒙拯救,從今日邪惡的世代中分別出來,而被引進新的時代,就是千年國的時代;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出代價,成全新的一代好迎接主的再來主曾問李常受弟兄:『你努力擴展、擴增,但那一百二十人在哪裏?你走了以後,這一百二十位在哪裏?誰會在正路上帶領主的恢復繼續往前?』我們必須深切的認識這個工作,讓神有路出去,而今天最佳的路就是“活力排”,尤其是當我們帶著新人一起作時(我們無論怎麼作都不要代替別人作),這些青年人就可以得著栽培一同事奉。
感謝主,這樣的信息再次題醒我,主的工作不能停下來,這道獨一的生命水流是要一直往前流,在台灣、在曼谷、在倫敦、在世界各地都在澎湃的湧流,若今日我不跟隨,仍然會有千千萬萬愛主的人繼續向前,到那日主來了,我就只有哀哭切齒的份了。因此,我願意把自己未來的三十年擺在祭壇上,一同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去贏得那主召我們向上去的獎賞。




肆、烏魯木齊(Urumqi)-尋訪神家的親人2013.10.8.~2013.10.9.
講起這次在烏魯木齊的經歷,可能要先對那地方有些概述:烏魯木齊(簡稱“烏市”)是新疆省的省會,新疆位於中國大陸的西北邊陲地帶,也是整個亞洲大陸的中心點,自古就是絲綢之路﹏西安至中亞、南亞﹏必經要道,面積約45個台灣大,天山山脈橫亙其中,北疆雖較小卻有中國第二大的準噶爾盆地,南疆則有維族人稱“進得去出不來”的塔里木盆地,全境含漢族共約40多個民族,我們那天走在街上四處可見穿著維族(維吾爾族)服裝的人,當地人多信奉伊斯蘭教,因此聽聖徒們說,他們的福音對象多半是漢族人,其他民族信主的很少見。再來說烏魯木齊這個城市,早年稱為迪化市,近年城市發展真是迅速,我們進入市區後就看見高樓林立,巨蛋型的運動場四處皆有,實在無法想像過去的遙遠與荒涼情景。
我們經過六個鐘頭的飛行到達烏市時,正是10.8.北京時間早上7:10(較台灣慢2個小時),但實際上烏市與北京是有2個小時的時差,因此嚴格說來,我們是當地時間5:10到達“地窩堡(Diwopu)國際機場”,天還是黑的、路燈仍然亮著、行人也是稀少的、一切彷彿仍在睡夢中,我們一到達過境旅館登記完,走上大街尋覓早餐時,張至誠弟兄就忙著找電話連絡當地的聖徒,其實他也是最近才聽說這兒有一班主恢復裡的聖徒,因此趁這次赴中亞過境之便,來此尋訪這些神家的親人。感謝主,沒多久就順利地連絡到一位趙弟兄,他也很快的來到旅館與我們見面,並請另一位全時間服事的弟兄開車載我們前去他家交通。
原來烏市約有200位主恢復裡的聖徒,平日分在幾個區聚會,因新疆的種族意識強烈,近年來中國政府為鎮壓“疆獨”運動提出之「停止限制宗教自由的政策」主張,對於宗教活動管控嚴謹,故當地聖徒們都盡量在隱密的情況下聚集,唱詩讚美讀經都很受限制,也不可以高聲呼求,以免引人注意而去公安處舉報,據說那些負責弟兄們都有被公安問話的紀錄,全時間服事的聖徒們想要公開傳福音更是為難,但即便是這樣的處境下,他們還是過著不間斷並喜樂的正常召會生活;好幾位從遠處開車若干小時來與我們交通的弟兄姊妹,非常巴望我們常常來此看望相調,由於他們對台灣聖徒的印象超優,且這次只有我一位姊妹隨隊前來,所以許多姊妹師母們看到我的時候,都抱著我直說『感謝主、感謝主、你們終於來了』,還頻頻要求我留下來別回台灣了。聽著她們訴說召會生活的種種難處,卻仍堅定地站住“一”的立場與主同工,是我們平日過慣“幸福”召會生活的人,感到羞愧與虧欠的,對於他們新鮮又有活力的愛主事奉主的榜樣,更是我們的標竿。賽三15『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呢?』相信他們為主所經歷的一切境遇,都不會白白的過去,因我們的神『…..算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所喜悅的一切良善,和信心的工作』(帖後一11)。
經過了一整天的相調交通,我們次日早上滿帶著烏市召會聖徒熱烈接待的回味,與盡快再度回訪的承諾,前往兩個小時飛行距離的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接續另一段的“遇見新人”旅程。

伍、比什凱克(Bishkek)-中亞地區相調特會2013.10.9.~2013.10.14.
話說今年七月份的某一天晚上,我的弟兄從本會所的事奉聚會回來,題起張志誠弟兄交通十月份要去中亞參加相調特會時,我立刻想到2005年秋天,我們夫婦參加那年在莫斯科的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後,張弟兄夫婦在他們莫斯科的家中愛筵我們,其間他放了一段去中亞看望聖徒的影片,還有許多相調和聚會的照片,又端出兩個讓人看了不但驚訝不已,還想立刻吃進嘴裡的超大西瓜與哈密瓜,那時我對中亞有了初步的印象,似乎那個遠在天山山脈的國家,只有地理書本上才會出現,我這一生大概去的機率等於個位數吧。後來陸續聽到許多聖徒前往那地開展或相調,我就很期待能見到當地的聖徒,與他們有些交通,看看他們是否也過著同樣的召會生活,並為此常有禱告祈求。
這次終於主把機會給了我們,當我坐在從烏魯木齊“直飛”比什凱克的飛機上(真的是二個小時的“直飛”喔),窗外是綿延不盡的綠色山脈時,感覺我好像走進地理課本一樣,竟然親眼看見天山,並且還親身與中亞的聖徒接觸,我簡直要起來跳躍歡呼,感謝主的恩典啊!
吉爾吉斯(斯坦)Kyrgyzstan(斯坦stan,意「土地」)緊鄰新疆省周邊國家還有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再加上土庫曼(斯坦),通稱中亞五國【再往南一點還有兩個稱作“斯坦”的國家,像是阿富汗尼(斯坦)、巴基(斯坦)】,原屬俄羅斯聯邦之一分子,1991年才脫離蘇聯獨立。在吉爾吉斯語裏,「吉爾吉斯」是由「草原」與「流浪」兩個詞所構成的一個詞,它的含義即「草原上的游牧民」,這也充分表明了吉爾吉斯人民豪放不羈的個性。但由於已過長期處於鐵幕中,故至今仍深受「沙俄」思想的影響,這在我們一進入機場入境室,等候三個小時才取得入境簽證的情形下,真的是表露無遺,據說那是因為海關的簽證紙用鑿(?竟有這種事?),須要特別從市區傳遞來的原因,感謝主,我們有一位俄語流利的張志誠弟兄,辛苦地奔走交涉,至終得以順利入境,走出機場大門,見到來迎接我們的比什凱克召會的弟兄,恍如一場忐忑經歷,真的是主在告訴我們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
首先來到比什凱克會所,近年購入的會所看來像獨棟的兩層別墅住宅,因為目前使用空間不適合集中聚會使用,所以正在屋旁空地趕建可容百餘人聚會的房間,至於後天的集調如何讓所有來自各地的聖徒集中特會呢?張志誠弟兄說,那是一個很特殊的經歷:由於每個房間都不大,故所有的人要分坐在兩層樓五個房間裡(三間在一樓、兩間在二樓,原本是用作區聚會、廚房、弟兄之家的房間),那麼講信息的弟兄要站在何處呢?哦主啊!那更是我們從未見過的情形:當篇的講者需站在一樓三個房間外的走道中間,要不時地轉換方向,還得兼顧讓攝影機拍到的範圍裡,這纔能使所有人聽到並看到他的講述;那裡的弟兄們還說,聚會時門窗須關閉,「阿們」唱詩要小聲一點,還有依當地的規定,不能有外國人在聚集中出現,所以我們這幾個“外國人”最好別走出會所的大門,免得影響聚會的進行,這簡直在台灣是無法瞭解的光景,雖說吉爾吉斯有信仰自由的法規,但實際上仍是處處設限的;在比什凱克的每一天,我們都去參加在各家的小排聚會和愛筵,聽到來自哈薩克等地召會的聖徒交通,才知他們的處境更是艱難,像是“家中不可有聖經及屬靈書報,凡讀經者必須來到會堂中閱讀”、還有“聚會時人數不能太多,並得另立名目(如生日宴)才能混充過關”、甚或“家中不可保有兩本以上同樣的屬靈書報,以免有傳福音的嫌疑”等等,相較之下,我們實在應更加寶愛主所量給我們的環境,竭力擺上我們的全人及分別時間,珍惜每次的聚會。
這次相調特會的主題「為著基督身體之生命的經歷、長大與職事」,就是已過2013年春季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總題,雖然他們已經追求完畢,但仍需要再次的進入信息內容,使眾聖徒更被題醒『急切需要在復活裡藉著對付天然、對付心、對付靈,竭力活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有蒙召者完整的經歷而成為神合格的僕人,在身體裡過犧牲的生活,並為著身體的長大把生命供應給身體,好在生命的職事中,經歷生命的長大以致成熟,成為新耶路撒冷,作召會的終極完成』,每堂信息結束大家都踴躍申言分享,中午休息用餐,人人把握時間彼此交通,整個會所滿了榮耀的景象,有全時間的姊妹唱中文詩歌給我們聽(連兒童都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有服事的弟兄忙著拍團體大合照(所有信徒組成一個團體人)、有師母姊妹們豫備簡單又營養的飯食(按時喫喝為要補體力就有福了-傳十7),這確實讓我深深被這樣的光景吸引,覺得這次來相調是人生中極重要的經歷,看見宇宙中一個新人的產生,需要眾肢體一同起來建造,每個人的一他連得都是不可缺少的,弟兄姊妹的見證也是寶貴的產業。
另外,我們這次有一晚被接待在距比什凱克50公里的聖徒家的經驗,服事的弟兄開著車在顛簸的路上,花了約兩個小時才抵達一個稱為ROT-FRONT的鄉村小鎮,主人夫婦Hypmh & Doku Nurlan非常熱忱的接待我們四人,及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在烏克蘭配搭服事,全程為我們翻譯中文的同工李國敏弟兄,從外表看他們並非富裕的家庭,幾年前Nurlan弟兄因財務困難,離開身為區負責弟兄的配搭,變賣一切賸餘家業後,舉家遷至這個天山腳下的偏僻鄉村,起初弟兄姊妹都不諒解,以為他們要離開召會,Doku姊妹說這全都是因為缺乏交通的原故,所以她們現在知道要藉各樣的機會聯於身體,除了聚會相調外,她們打開家擺上所有的來接待,也是為了與眾聖徒有更多的交通,Doku姊妹含淚說到她們因著堅持信仰,在這個小鎮常遭人惡意的攻擊,她的兒子在學校在路上會被人毆打,她們的房子會被人丟石頭破壞,但她們仍堅立不移,並學習保羅上訴該撒一般,向當地管理機關申訴,也獲得正確的對待,真是勇敢與智慧的表現,這也說明時時需要警醒操練,行事為人憑著無虧的良心,主在隱密中的保守,必使我們在困境中得著生命的經歷。
10.14.我們帶著中亞聖徒滿滿的祝福,飛越天山山脈返回台北,想著下次還要再來,去看看這次沒去的那靈(Naryn)、二師(Osh)、伊塞克湖(Issyk-kul Lake),再走進哈薩克、烏茲別克,甚至塔吉克、土庫曼,因為那兒有許多我們的親人,等待著我們將生命的豐富帶去分享,將建造的工作與他們同勞。


陸、中部相調中心-2013年全台姊妹相調特會2013.10.21.~2013.11.2.(共四梯次)
好像才剛把出國的行李箱打開整理完畢,又要立刻打包去中部相調中心,參加第三梯次的全台姊妹相調,召會生活的確是緊湊又豐富的啊!雖然信息已在曼谷聽過兩遍,但是與姊妹們一同研讀時,又有新鮮的供應湧上來,於是抓住機會在第一堂中立刻上去分享,其實這是一個秘訣,只有第一次的分享可以有30秒的權利能盡情所言,再來就只有15秒或3句話了,哦主的豐富豈是短短時間就能訴盡說竭的呢;因此在相調中我們需要竭力操練在身體裡,與弟兄姊妹同心合意調為,並藉著用同一個口說同樣的話彰顯『一幅新約真正的一的圖畫,因為這一乃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在基督裏的信徒相調和。基督的身體既是這樣的調和,身體本身就是一。……使基督的身體在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裏,漸漸得以建造。』(詩一三三12
這次相調的負擔有三項:全台青年福音的推廣、「同性婚姻」的認識與反對、姊妹們出外相調的加強實行。在今日的世界裡,撒但無所不用其極的來攪擾破壞,神的兒女惟藉『有祂的形像彰顯祂,並有祂的權柄代表祂』來管治與征服,使我們『藉這榮耀和美德,……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4),所以需要我們各人盡肢體的功用,傳揚福音、建立召會、產生一個新人,迎接主的再來。

柒、結語
一個半月的行程,讓我經歷走盡千重山,渡過萬里洋,認識安息的地方和永恆的盼望,就在『一個新人』裡面,但生活往往是在時光去匆匆、黑暗又受綑綁的光景中度過,因此求主加力甦醒我的魂、興起我的靈,將全人傾投主腳旁,警醒裝備自己,傳揚神的福音,顯彰基督的救恩。阿們!!

嘉興四區  金吳倩倩

主後20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