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 賞析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
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只想擘餅,不想留餅。
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而使人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不受推崇,不受安撫;
寧可淒涼,寧可孤苦,寧可無告,寧可被負。
願意以血淚 作為冠冕的代價,願意受虧損 來度旅客的生涯。
因為當你活在這裡時,你也是如此過日子,
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

我今不知前途究有多遠,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復原;
所以,讓我學習你那樣的完全,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
求你在這慘澹時期之內,擦乾我一切暗中的眼淚;
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並求別人喜悅以度此歲。

"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是倪弟兄本人很喜愛的一首詩,有許多聖徒也喜愛將這首詩書寫出來表為座右銘。其作者據說是中世紀的聖法蘭西斯,當倪弟兄翻譯的時候,又加上末了的數行,曲子是林知微姊妹譜的。因此,這首詩現在可以唱頌了!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被人睹。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只想擘餅不想留餅;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來使人得舒服。不受體恤,不受眷顧;不受推崇,不受安撫;寧可淒涼,寧可孤苦;寧可無告,寧可被負。願意以血淚作為冠冕的代價,願意受虧損來度旅客的生涯;因為當你活在這裡時,你也是如此過日子。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我今不知前途究有多遠,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還原;所以讓我學習你那樣的完全,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求你在這慘澹時期之內,擦乾我一切暗中的眼淚,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並求別人喜悅以度此歲。』

親愛的朋友,很高興能在此和你相會,和你一同欣賞這首優美的詩歌『讓我愛』 。『讓我愛』在基督教的近代史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作者以簡明、生動的文體寫了此詩,此生歲估我的人生觀,成了此詩的靈魂。『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這是甚麼樣的言語,甚麼樣的思想,在今天這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世代裡,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樣的因緣機會造就出這樣一個人,有這樣的情懷,寫出這樣一首詩。

我們是一班得此詩作者幫助深多的人,所以極願意籍此一小小機會,帶你們一同走入歷史,來會見這一位我們未曾謀面,卻以血淚作為代價,為我們造就出無限祝福的人----倪柝聲。

遠在中國唐朝之前,有著悠久文化,地大物博的中國,仍然沉靜在風俗禮教和宗教迷信的思潮中,沒有一絲基督教文化的痕跡。第七世紀,景教傳入了中國,唐朝有三位皇帝接受了這個宗教,但這個宗教偏離了神聖的啟示,不是純正生命的福音。乃是到了十九世紀,純正的福音和聖經借著數以百計的傳教士才被帶到中國。一九零零年,義和團之亂,許多傳教士和大批中國信徒殉道,這喚起了西方世界的基督徒,使他們有著強烈的使命和負擔,為中國的福音迫切禱告,相信是神答應了他們的禱告,如義和團之亂後,在中國信徒中就興起了一些有能力的傳福音者。

一九二零年前後,福音深入許多學校,全國從北到南有許多中學生和大學生信了耶穌,願一生追隨衪,為衪工作。在這些傑出的學生中有一位名為倪述祖,就讀于福州的聖公會三一書院,那是一所二年制的大學,中、英文的水準都很高。倪述祖一成為基督徒,就自許為一個更夫,就是打更的人,要向黑夜裡的人發出生命的更聲,所以他給自己取了一個新名 Watchman Nee 倪儆夫,後改為倪柝聲。

倪柝聲是在一九二零年,十七歲時得救的,得救後事奉主的心願很強,因著沒有受過任何神學的訓練,所以先後在兩位知名且生命、真理都很豐盛的姊妹,余慈度及和受恩門下受教,倪柝聲很喜歡讀聖經,信主得救一年後,就開始在受浸和擘餅的事上,順從聖經並放棄傳統,他離開了他原來的公會,照著聖經開始在地方合一的立場上聚會,他不只對聖經有卓越的研究,他也用心研讀屬靈書報,他那傑出的恩賜,使他能選擇、瞭解並記憶適當的材料,他只要看一眼就能輕易抓住一本書的要點。因著工作過勞,身體又缺乏合適的照顧,就在一九二四年得了肺結核病,他的病重到一個地步,他去世的謠言也不知傳出了幾回,但至終借著經歷神作大醫生,他不僅得了神恩惠的醫治,更在病痛的折磨中,完成了一部基督教有名的著作《屬靈人》。

一九三四年,倪柝聲在上海結婚,他的妻子張品蕙女士乃是神特為他安排的,她是倪柝聲在後來受監禁的二十年間,惟一得允許去看望他的人。倪柝聲一生的生活、工作、職事,乃是以基督為中心,要建立地方教會。他傳福音目的是產生材料,以建造教會,他教導聖經,造就青年聖徒,召開特會,帶領訓練,出版文字,其目標和盼望,都在於建造地方教會裡團體的見證,為此他忍受了許多苦難,他絕對的跟隨他所信的耶穌,忠信的完成他所受的託付。因著他的絕對與忠心,他不斷受人誤會、錯待,也因著他堅持聖經為獨一的真理,就不斷受到仇敵邪惡勢力的攻擊,他所經過的乃是受苦的一生,然而他的受苦,並沒有使他灰心喪膽,反激起他勇敢的完成神所交托他的,以致給後世的人留下了豐富、無以計數的屬靈產業。

這首短詩,無疑地是能說出並代表倪弟兄一生的事蹟,為他的一生描出了一個縮影。倪弟兄從不憐恤自己,他一生所思所想就是他所愛的主,和他主兒女的一切權益。

每逢唱此詩時,許多人都深被倪弟兄跟隨主的絕對和他裡面基督品格的偉大所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