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2014新春華語特會聽抄稿

第四篇 主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為著祂的得榮耀,並為著作基督身體之召會的一


主啊,我們謝謝你,在這兩天的聚會中,你實在向我們說了話。主啊,還不是一些皮毛的話、外面的話,你跟我們說到裡面的話,主啊,就是你心中的話。主,我們謝謝你給我們有這樣的弟兄姊妹,主啊,那麼多愛你的人,主啊,坐在你的面前,主啊,願意聽這種的話。我們實在想到,今天在世界上有多少這樣的人,主啊,對這個話有感覺,對這種的話有接受,主啊,對這種的話有領會。主啊,這個都是出於你莫大的憐憫,主啊,你的恩典。主,晚上我們又在你的面前,晚上我們要來到一個很深的、很高的題目,主啊,就是你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主,我們真是需要你,晚上特別的需要你。主啊,你這位實際的靈,你說,我們從前你的門徒是擔當不了,也不能把你的話完全聽進去。主,今天你是是靈的基督,你是那位賜生命、實際的靈,已經住到我們的裡面來。主,靠著你的憐憫,今天晚上說,我們在這裡是願意擔當你所說的話。主啊,我們可以接受,我們也願意接受。主啊,我們在這裡真是求你的寶血來遮蓋我們,叫我們中間沒有一點外面的間隔,連裡面也沒有任何的距離。主,叫我們個個都好像馬利亞一樣,不單是坐在你的面前,更是坐在你的腳前。我們要與你親密。主啊,我們要聽到你的話,我們要進到你心中的最深處。主耶穌,今天就是我們就是坐在這裡,等候你的說話。主啊,你說,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沒有看見過的,耳朵也沒有聽見過的,心中也沒有想到的,今天神借著祂的靈已經向我們啟示了。哦,這個真理、實際的靈是何等的實際,今天晚上又要向我們啟示。主耶穌,我們晚上一同的說,我們愛你,我們愛你,主耶穌,我們愛你!我們不愛別的,我們只愛你的自己,只愛你所愛的。向你的愛人再敞開你的自己,再向我們宣釋,主啊,你心中的渴慕,你心中的願望。你在永世裡面就要得著的,我們真是巴不得你在今天這個世代裡面,在我們這群不配的人當中,你能彀得著你所要得到的。你這個最高的禱告能彀在這裡應驗出來。主耶穌!我們求了再求,求你聽我們這樣的禱告,主,我們愛你!謝謝你!阿們!阿們!
我是裡面很感謝讚美主,怎麼講呢?就是這兩天聚會下來,覺得我們能彀在眾弟兄姊妹中間能彀講到那麼高那麼深的話,這個實在是不平凡的一件事情。我記得,我們親愛的李常受弟兄二十年前,在他開始講到所謂我們講的高峰真理的時候,他常常都很直,跟我們很率直的講一句話,他說,我真是怕我在這裡是對牛彈琴。對牛彈琴,彈甚麼琴我是不知道,反正就是彈音樂,這個牛是不懂音樂的,今天他們是播音樂給牛,盼望它那個肉比較好喫一點,我看這個牛是不懂音樂的。那我們李弟兄就是怕我們就是一群牛,聽啊聽啊聽啊,根本不知道他在講甚麼。我現在回去想想,二十年前的確有點這個情形,不能說完全不懂,但是啊似懂非懂,就有點牛的味道了。那麼這一次我們在這裡,我也不敢說,個個都那麼清楚,每一位都是那麼的進入,也不敢這樣講。但是我們在這裡,譬如說早上兩篇的話,余弟兄的一篇,李弟兄的一篇,我在那裡聽,我在裡面我覺得起碼我不是一隻牛了,我是在這裡實在裡面有一個回音,有一個echo在裡面:主啊,謝謝你。這個話,這兩篇的話,子的葡萄樹,還有靈的孩子,竟然在一個小時多的時間之內講通了。你有沒有這個感覺?講通了,不是淋漓盡致,不能說,就是一個小時嘛,但是按著這個綱目,按著弟兄們的負擔,我裡面覺得講通了,講通了,就講出來了。現在就等著我們下面有追求,是不是啊?要進入,不要停在這裡。
那下午我聽說我們有三百多學生是不是?二百多在職的青職的,大概就是這樣,一直搞到今天晚上,求主剛強你們的身體,不要打瞌睡。那這個五百多,五百多了,那還有其他的還沒有來,那我實在是對他們,雖然人不在,我對他們是心中是滿了負擔。主恢復的下一代就在這裡了。你們要把主的恢復帶往前去,還不是一個熱心的問題。我們熱心奉獻,受主差遣,為主作工,這個很好,但是那個不彀,你要把主末後時代的恢復帶往前去,你必須看見這個時代的異象。我跟你講,我們這個週末所講的這些資訊就是今時代主的啟示的結晶。可以這樣講,就是約翰福音十四、十五、十六、十七,那明天還有二十一章,就是那個結晶,可以這樣講,那個中心的都在這裡了。我盼望我們在這個特會裡面不過是開了一個頭,開了一個胃口,開了一個門。盼望特別是很多中年的、年輕的能彀把他一生擺上去來追求這個東西,來進入這個東西。不是就是喊個口號,人這麼講,我也講講,這個不行,是你真是進去了,你真是進去了,你的一生來追求這個東西。因為這個事情是不簡單的,是深奧的,是深奧的,沒有神的靈你是不懂的。真的,所以你必須要把聖經要讀好,你必須要把職事的話要讀進去,你還要自己,怎麼樣?來把這些的能彀來應用,能彀經歷。慢慢的,給你有更多的亮光,更多的看見。
這樣,這個話才是主恢復的帶領。你說,主的恢復帶領是甚麼?是不是誰在這裡登高一呼我們就作這個作那個呢?不是,主恢復的領導乃是祂的話,乃是祂的說話。這個要搞清楚,這搞清楚。所以我們在這裡不把這些當作一種知識道理來辦,不把它當作就是一些所謂的啟示、亮光,我們真是在這裡很敬畏神的,很嚴肅的在這裡在主的面前說:主,我們要摸到是你的心意,我們所要摸到的乃是你的渴望是甚麼,必須那個成為我們的。今天主在這個地上真是很難找到有這樣的一群的弟兄姊妹,我們是蒙恩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哎呀,怎麼講?主真是愛我們,主真是愛我們,叫我們能彀來聽到這一種的話。
那晚上呢,我們是來到十七章,約翰福音十七章。十七章我們都知道就是一個禱告。就好像,祂三天,十四、十五、十六,在那邊講了一篇的道,可以這樣說,一篇的道,那講完之後,祂就有一個禱告。很多人他們都很喜歡講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父啊,要是這個杯子能彀離開我那是最好,要不是的話,願你的旨意成就。三次,對不對?基督徒很喜歡講那個,甚至很多就跑到客西馬尼園去也作那個禱告,我看也有的,我也搞不清楚。那個禱告是很好的禱告,三次的禱告,也是重要的禱告,但是我可以說,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那個禱告真是不如約翰福音十七章,約翰福音十七章。那個禱告恐怕是十七章之後的,他在祂人的感覺,人的軟弱裡面向天上的父有這樣一個禱告。
但是,這個實際上的禱告,我們的主完全是在一個範圍的裡面。這個範圍是甚麼範圍呢?這個範圍就是一個榮耀,就是榮耀的範圍。祂,這裡講,第一節,耶穌說了這些話,就是十四、十五、十六,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那麼這兩句話等於就是作了一個題目,禱告的題目。所以我們晚上這個主題,怎麼講呢,主在約翰福音十七章的禱告是為著祂的得榮耀,你看,這個祂講過了,並為著基督身體——召會的一。你把這個禱告去看去研究的話,你就會看出來,這裡,為要祂得榮耀,祂是怎樣來得榮耀?甚麼是子的榮耀?甚麼是子的榮耀?那我昨天還是甚麼時候講過了,基本上,或者是沒有講過,反正你聽啊,得榮耀乃是講到主耶穌的復活,復活,主的復活乃是為著得榮耀,我們下面這個outline會談到這個點。復活是緣由,得榮是結果、果效,或者說,復活是經過或者憑藉,但是結果乃是得榮。以後我們大家講到復活、復活的時候,要想到得榮、得榮。因為主耶穌在祂經過死而復活,祂就進入到祂的榮耀的裡面去。所以祂在這裡的禱告是為著祂的復活禱告,叫祂得著榮耀。
那麼,但是題目說,並為著基督身體之召會的一。我知道,基督身體在這一篇找不到,在這一章找不到,召會的一也找不到。但是這個一是在主耶穌禱告的那個主題。我就這樣講吧,得榮耀與召會的一是有密切的關係。甚至可以講,甚麼是真正的一呢?一就是那個榮耀的範圍。哪裡有神的榮耀彰顯,哪裡就有那個神聖的一的出現。這個不是天然的頭腦可以想出來的,這個是聖經裡面的一個啟示。
講到一,弟兄姊妹,這個負擔是很重的。你知道,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這個週末我們都是講召會,召會的內在意義。神的召會,基督的身體她最重要的一個特性,她的一個彰顯是甚麼呢?就是她的一,對不對?一不見了,一失去了,我告訴你,甚麼都沒有了。但是仇敵就知道這個點。所以仇敵在兩千年召會的歷史裡面,他的策略、他的攻擊來破壞召會主要基本上就是要破壞召會的一。你要知道,這個一是太重要、太重要了!
今天可以說,父的家是分家了,有沒有這個字啊?我們中文有,分家了,兩千年分成多少家?數不盡。葡萄樹,當然早上余弟兄說不是分店,是分枝。早上他是積極的講法,我晚上是消極的講法。分枝不好。我不是講余弟兄講的不好,你懂我的意思。就是這個葡萄樹砍了又砍,變成多少片,不是一棵葡萄樹了,是一片一片的甚麼?死的木頭。那個孩子呢,那個新人呢,是分割了,好像把這個身體把它切成千萬塊。分就是死。生命是一的。哪裡有分裂,哪裡就是死亡的出現。死亡是出於這種的分裂。你看今天,在外面多少不同的組織,我講基督教,多少不同的派別,不同的會別,街頭一個,街尾就是另外一個,還有一層樓,下面一種,上面又是一種。特別在美國這個基督教的國家,所謂教會林立。你去黃頁裡面,找到最後那部分就是找教會,最後,比餐廳恐怕還要多。我看Yelp上面也會有的幾個新的,我看都會有的。你懂我的意思嗎?這就是今天的光景。一般人,這個就是這樣啊,就是這樣啊,結果不知道這個分裂這個不一是對三一神最大的羞辱!是可恥的一件事情!是神不能容忍的一件事情!可是人沒有感覺。人都奇怪了,今天就是這個樣子了,分開的樣子。
甚麼是主的恢復啊,弟兄姊妹?主的恢復一個最重要的一面,就是要恢復召會的一。我們今天晚上來就是要看這個一的內涵是甚麼,那個一的內在意義是甚麼。我們摸不到那個,我們還是在外面。我早上很得James他交通很有亮光,很有亮光。他說,我們連講到新人的時候都領會錯了。我們講新人,哇,人種越多越好啊,一個是拿著美國旗進來了,好像奧林匹克一樣,一個是拿著中國旗,一個是拿著甚麼俄國旗,一個拿著甚麼啊,都坐在這邊,我們是一啊,榮耀不榮耀,你說?我看大家天然領會,很榮耀啊。哇,那麼多不同人種,血統、顏色、膚色、背景、文化、語言,哎呀,現在統統濟濟一堂,大家舉手我們是一,那是不榮耀嗎?結果這個一點不榮耀。甚麼是榮耀啊?甚麼都沒有了,只有基督,那是榮耀。只有一個旗,就是基督旗。懂嗎?不是人種越多就越榮耀,是人種越少越榮耀,沒有人種最榮耀,沒有國家,沒有種族,沒有膚色,沒有語言,甚麼都沒有了。英文是講,原文是講,是不可能的,they can not be,連男女都沒有,你懂我的意思,為奴的,作主的,全部沒有了,這裡只有一個人位,這裡只有一個新人。弟兄姊妹,這個會是要來的新耶路撒冷,也必須今天顯現於眾召會的裡面。
好,我看時間關係,我們快快來到綱目的裡面。請大家腦子要清楚、清明,靈要操練。阿們,不要睡覺啊。
主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是為著三一神的得榮耀、顯明和彰顯;神永遠的定旨是要顯明並彰顯祂自己——15節,創一26,弗三811
我看這個點我們都應該知道,神在造人的時候就是按著祂的形像來造人,目的就是要人來彰顯祂的自己。不單是在祂舊造裡面,祂有這樣一個目的;在新造裡面,也就是在召會的裡面,祂同樣是這樣一個目的,就是要借著祂的召會,使諸天界裡執政的、掌權的,都知道神萬般的智慧;是照著祂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立的永遠定旨。那個定旨就是,祂要借著祂在新造裡面的召會,將祂顯明,就是這位三一神顯明和彰顯出來。大家清楚了,這個是神永遠的心意,就是要借著一班人,借著一個生機體,借著祂所被造的人,卻是祂所救贖,祂所重生,祂所變化祂的一個選民,建造成為一個生機體,而成為祂一個擴大,在宇宙當中的一個彰顯。這個就是神的心意,這就是神的心意。祂的得榮耀,祂這個禱告,主耶穌的禱告,要得榮耀,就是為著這個禱告,叫神得著彰顯。祂就是這個禱告,一個中心的禱告,要神得著顯明,要神得著彰顯。
  基督是那獨一的麥粒,含有神聖的生命同神聖的榮耀;當祂人性的外殼借著祂的釘十字架而破裂時,祂神性的一切元素——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榮耀——就都釋放出來——約十二24
基督是那獨一的麥粒,含有神聖的生命同神聖的榮耀。基督在約翰十二章講到甚麼?一粒麥子。基督就是這一粒的麥子。祂這個麥子好像一個容器一樣,祂裡面有個內容,有個內在的內容,這個內容就是神聖的生命,同著神聖的榮耀。神的生命在哪裡,神的榮耀也在那邊。所以這個就是在麥粒裡面的那個內容。當祂的人性的外殼借著祂的釘十字架而破裂的時候,祂神性的一切元素——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榮耀——就都釋放出來。所以這個麥子是種在土裡面,在土裡面,在土壤的裡面,祂外面的人性的殼子就裂開,裂開之後祂那個神聖生命就能彀得之而出。祂那個出來,釋放出來,就是祂得著榮耀,就是祂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同著神聖的榮耀都釋放出來了。
基督,祂三一神的第二位,在已過的永遠裡面,已經有了神的榮耀。這個主耶穌禱告都講到了。但是祂經過成為肉身,祂披上人性,這個人性就好像一個外殼,把祂那個榮耀隱藏住,包圍住。雖然祂也在祂的三十多年的生活裡面,祂也的確在祂的人性的美德裡面,把神性的那個屬性有所彰顯,等於就是祂在祂的生活裡面也的確榮耀了神。
不但如此,還有一次,馬太福音十七章,祂還帶著三個門徒到了山上,在一個很短的時間之內,祂甚麼?我們英文叫作,unzip,祂就在山上向他們甚麼?他們在那邊,祂就改變了形像。這個榮耀,在祂裡面的那個榮耀,那個神性的榮耀就讓門徒看見了,看見了。哇,祂在他們的面前,祂變了形像,臉上面是發光如日頭,衣服又白如光。我告訴你,祂這個榮耀出來了,出來了,但是時間很短,祂又Zip Up,又看不見了。你看見沒有?這個就告訴我們祂裡面的那個榮耀。
這位主耶穌祂三十三年多在地上就是這樣一個情形,一粒的麥子,外面一個殼子,裡面卻是滿了榮耀,滿了神的生命。所以祂就說,祂是在這裡受困逼,是不是啊?祂在那裡說,我要當受我的浸,還沒有成就,祂的意思就是甚麼呢?我必須要去死,因為借著死,我這個外殼才可以破裂,裡面的那個榮耀才可以出現,我來到這個地上就是要神的榮耀能彀出現,叫父得榮耀,叫子得榮耀。所以祂裡面覺得甚麼?受困迫,這個很特別的一個主耶穌的一個感覺。
基督神性之榮耀的釋放,就是將祂自己釋放到人裡面,作為生命的火在地上焚燒——路十二4950
在路加福音十二章那裡講,祂說,(二十四章)二十六節講,“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你看見沒有?祂的復活就是祂的得榮。下面在四十九節祂說,“我要把火丟在地上,若是已經著起來,那是我所願意的。”你看,這個願意,主耶穌裡面祂有一個渴望,祂有一個心意,就是父的心意,要甚麼呢?要神的榮耀能彀在祂的身上能彀釋放出來。所以祂說,在五十節,剛才我講了,“我有當受的浸,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主耶穌在那裡三十多年就在一個困迫的情況的裡面,等著要釋放這個榮耀。所以我們常常講,主耶穌一方面來是被人害、被人抓、被人釘,另外一方面祂是完全自願的。祂是等著那個,祂是何等盼望這個死要來臨。不單是要成功救贖,當然是要成功救贖,而是要甚麼?得著榮耀。這個得著榮耀還不是關乎祂個人,而是還要關乎我們。
這裡講,祂神性的榮耀在經過祂死而復活就將祂自己釋放到人裡面,祂把祂自己釋放到人的裡面就是作甚麼?生命的火在地上焚燒。從主耶穌復活的那一天一直到現在,祂就,怎麼講?祂就借著祂的死而復活,主耶穌就一下把火就丟在地上,丟在地上。這個火從那個時候就開始焚燒。我們傳福音是甚麼?傳福音不是勸人得救,我們傳福音是在那裡把火丟,要把人燒起來。所以我說,弟兄姊妹,年輕人,在學校裡面要去燒,不單是要去傳,要去燒!你說:哦,他們有進化論,他們有甚麼唯物論,他們有甚麼無神論。你管他甚麼論,你就去燒他,他甚麼論,你就去燒,好不好?你就去燒他,燒完之後他甚麼論都沒有了,把他所有的論全都燒掉,把基督榮耀的火就丟到他們裡面去。
今天基督作為七倍加強賜生命的靈,乃是我們裡面燒著的火;我們被這火帶在一起,現今我們有負擔要使這火燒著更多的人——啟四5,五6,參提後一67,羅十二11
有七盞的火燈在寶座的面前點著,這七個燈就是七個靈,其實這個火就是這個靈,因為主耶穌經過死而復活就變成了一個賜生命的靈,就是那個焚燒的靈。今天就是這個七靈,這個七靈就是那個聖火,要把全地都燒起來。不信的人也要燒,是在火湖裡面燒;信主的也要燒,乃是在榮耀的裡面燒,都要燒了。七靈是奉差遣到全地去的,今天主的靈,這個神的靈,七靈還在全地,在那裡運行,無限量地運行,要燒,要燒,不但是把你帶得救,還要把你燒成聖別,把一切的卑情下汙把它要燒掉,把所有的世界,把你的己,把所有的天然,把所有的舊人統統要燒掉,只剩下就是神聖的生命,還要把這個火燒到我們裡面去,就是把這位三一神作到我們的裡面去。
  基督神性之榮耀的釋放,乃是祂經過死而在復活裡,為父用神聖的榮耀所榮耀——約十二2324,路二四46
剛才我講過了,這個得榮耀就等於是祂的復活。當主復活的時候,祂在那個時候就得榮耀了,所glorification就是得榮耀,跟resurrection可以說是同義辭。祂在復活裡得著榮耀,祂的復活就是祂的得榮,神聖生命的釋放就是榮耀。
  基督禱告求父榮耀祂,父就借著使祂復活答應了祂;基督得著榮耀,就是祂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約十七1,徒三1315,約七39下,路二四46,林前十五45下。
第三,基督禱告求父榮耀祂,十七章,父就借著使祂復活答應了祂;基督得著榮耀,就是祂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祂說:“父啊,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父在天上:好,我要榮耀你。就在當天晚上祂就被抓,不到多久祂就釘在十字架上。撒但以為把這個人要毀壞掉,結果是開了一個門,要叫神的榮耀能彀彰顯出來,祂成為那個賜生命的靈就是得榮。聽見沒有?祂成為那個賜生命的靈就是祂的得榮!祂變了一個形像,本來是神成為人,現在這個一變,祂就是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那個成了賜生命的靈就是祂的得榮的一部分。當然在這裡在復活裡不單是祂成了賜生命的靈,祂在祂的復活裡面也甚麼?升為長子,帶著人性,那個成為長子就是祂的得榮,把人性帶到神性的裡面。一個人坐在榮耀裡面。我們有首歌,《Theres a Man in the glory,榮耀之中有一位,是不是啊?這個就是祂的得榮。祂本來是神子,已經有榮耀了,現在祂是人子,也得著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在祂的復活裡面也把我們都升為神的甚麼?眾子!那是又是榮耀的一個擴大,我們得著神兒子的名分,我們在祂的復活裡面重生了,成為神的兒女,這就是神得了榮耀。那不得了,弟兄姊妹,復活,基督的復活不是甚麼兔子、雞蛋,哎呀!這是怎麼搞的這個,真是怎麼搞的!
  基督得榮耀的結果,產生一個宇宙的合併,使三一神得著彰顯,這位三一神的獨特屬性就是一,互相內在的一——約十四101120,十七21
第四,基督得榮耀的結果,有個結果,產生了一個宇宙的擴大的合併,合併就是incorporation,使三一神得著彰顯,這位三一神的獨特屬性就是一,互相內住的一。我這裡用深入淺出,就是主耶穌經過祂的復活得了榮耀,祂在那裡祂就產生了一個宇宙的大合併。你要清楚,原來這位三一神祂自己就是一個合併——父、子、靈。早上Andrew在這裡畫了那個圈,就是父、子、靈原來就是一個合併。約翰福音十三章講到甚麼?我在父的裡面,父在我的裡面,那個就是講到祂們是彼此互相內住。父、子、靈不單是聯結調在一起,父、子、靈祂是一個incorporation,三者是彼此內住的,那是個大合併。但是在祂得榮的時候,祂復活之後,那個三一神的合併就擴大了,就把我們這些被重生的人都包括進去。現在在宇宙當中有一個擴大的合併,還不是三而一,乃是四而一,四而一。你去讀讀以弗所書第四章就看見了,一個父、一位主、一個靈,還有甚麼?一個身體,這四個現在就是宇宙一個擴大的一個新的合併,這個合併就叫神得著彰顯,這四者是彼此內住的。
我沒有這個時間。在十四章,其實約翰福音十四章,我們昨天晚上講父的家那一章,祂完全就是講到合併的。我真是沒有這個時間,我起碼要讀這個給你聽,約翰福音十四章十節,“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這個就是一個合併,“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看,約翰就是裡面、裡面、裡面,好,“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然,也當因我所作的事而信。”看見沒有?這裡就講到三一神的合併,一個是祂們存在的合併,一個是祂的工作的合併。但是二十節講到“到那日”,甚麼是“那日”?“那日”就是復活的日子,你們就知道了,我在我的父裡面,你們現在就感謝讚美主!你們也進來了,你們也在甚麼?我的裡面了,我也在你的裡面。因為我在父的裡面,你在我的裡面,現在你們也在父的裡面,在我的裡面,在父的裡面。懂不懂?現在我們在這個合併裡面有分了。你感謝主不感謝主?這個比上天堂要好多了。好,這個合併是為著神的彰顯。
三一神的三者從永遠裡就合併了;這意思是,父、子、靈彼此互相內住,也就是互相內在——十四1011
三一神的三者從永遠就合併了,講過,這意思是說,父、子、靈彼此內住,也就是互相內在。
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復活裡成了一個合併;這意思是,子在父裡面,我們在子裡面,子作為靈也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一個擴大、神人二性的合併;我們在互相內在的三一神裡與祂彼此互相內在,使祂得著榮耀——2017節,十七1121
我們是不是牛啊?聽不聽懂這個音樂?我告訴你,這幾句話對我是音樂,比貝多芬還要好聽,這個是天上的音樂。弟兄姊妹,你欣賞不欣賞?今天我們在這個大的合併裡面,與三一神彼此內住,就是在這個合併的裡面,神,三一神得著了榮耀。在那個二十……,不需要讀了,剛才我們講過了,講過了。
  在約翰十四至十六章主對信徒末了的話裡,有這榮耀的三個具體彰顯:十四章二節中父的家(召會),十五章一至五節中葡萄樹的枝子(基督身體的構成分子),以及十六章二十一節中一個新生的團體人(新人):
在約翰十四至十六章主對信徒末了的話裡,有這個榮耀的三個具體彰顯,大家記住,有三個彰顯。第一,就是十四章二節的父的家,昨天晚上就是講到召會;還有十五章一至五節中的葡萄樹的枝子,就是基督身體的構成分子,就是今天早上第一篇;以及十六章二十一節中的一個新生的團體人,就是這個新人,就是今天早上的第二篇。
父的家本來就是一個人,就是基督支搭帳幕在人間,就一個人,經過死而復活,這個帳幕變成一個殿,就是擴大的合併。一粒的麥子落在土裡面死了,但是結出許多的子粒來,今天就是那個葡萄樹,我們就是上面的枝子。那個葡萄樹就是那個大的合併的一個彰顯。第三,那個孩子,本來是一個孩子,慢慢長大成熟變成一個人,一個新的人。我告訴你,這一個團體人也就是那個合併。一個是為著神的居住,一個是為著祂的擴大,一個是為著祂的行動。弟兄姊妹,這是這幾章給我們看見那個召會內在的意義。
這三者都是指召會,表明召會是基督借著祂的死與復活所產生榮耀的擴增——十二2324
在這榮耀的擴增裡,神的兒子基督得了榮耀,使父神也在基督的得榮耀裡得著榮耀,就是借著召會完滿地得著彰顯——弗三1921
以弗所三章保羅的禱告,禱到最後,願在召會裡面這位神得著榮耀。父能得著榮耀,基督得了榮耀,現在父也在基督的得榮裡面也得著榮耀,借著召會,借著召會完滿地彰顯祂。
這個彰顯需要在三一神的一裡得維持;因此,主在約翰十七章總結的禱告裡特別為這事禱告。
所以,我們現在就來到十七章了,現在大家都清楚為甚麼主耶穌要需要有那麼一章的那個禱告,因為這一個彰顯,這一個合併的實際必須要被保守,必須要得著維持,那這一個就需要祂的禱告了。現在我們來到祂這個禱告。
主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乃是為著作基督身體之召會的一,就是信徒在三一神裡的一:
我告訴你,這個合併,弟兄姊妹,這一個三一神的那個合併,那個合併它那個元素就是一,一的元素就是這個合併。一是從甚麼地方來的呢?不是你與我合作,我與你和諧,不是。宇宙中那個獨一真正實際的一,乃是三一神的那個合併或者說合併的三一神,這個是一的實際。有了這個三一神,就有一;經歷這個三一神,就是經歷那個真正的一。
好了,第一,我們有三個點講到三層,我們信徒的一是有三層的講究,根據約翰福音十七章。每一層是比前面一層要深,而最後一層講到榮耀,講到神聖榮耀裡面的一,那是最深奧的,而且每一層都與父發生關係。父的名和祂的生命在第一層,父的話跟祂的實際在第二層,父的榮耀在第三層,都與父發生關係。在每一層裡面都是由於子神將某種的成分賜了給我們。第一是將祂的名顯給我們,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在第二層,祂將祂的話,聖別的話,賜給我們;第三層,祂將祂的榮耀也賜給我們。因著這樣的恩賜,我們才有這個可能參與這個宇宙的合併,在這個三一神的一裡面有分。
  第一層的一,是在父的名裡,並憑著父神聖的生命而有的一——613節:
這裡講,主耶穌這個禱告裡面,祂說甚麼呢?祂說,我已經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你所賜給我的人。祂講這樣的話。祂也說,我將你的名也賜給了他們。因著這個名,因著這個生命賜了給我們,我們現在就能彀有這個一,在祂名裡的一,在祂生命裡的一。
父的名是指父的人位,就是父的自己作為生命的源頭,一的源頭——611節,五2643
父的名是指著父的人位,就是父的自己作為生命的源頭,就是一的源頭。一的源頭就是父的人位。我看我們在擘餅的時候,敬拜父的時候,你有沒有這個感覺,裡面的感覺是何等的甜美,真是摸到那個一的甘甜。那個不是人的組織出來的,那個是摸到父的名,摸到父的生命而出來的,我們就是摸到源頭了。弟兄姊妹,我們在召會生活裡面不要離開這個源頭,一直要聯於這位三一神,聯於父。
a   我們必須以父為生命和祝福的源頭——參太十四19,羅十一36
b   我們不該憑我們人的生命活著,乃該憑我們靈裡父神聖的生命活著,以享受我們包羅萬有的兒子名分——約六57,羅八1516
所以,我們一天過一天在召會的生活裡面,如何保守這個一呢?就是我們一直要甚麼?憑我們的靈,就在我們的靈裡憑著神的生命活著,而不憑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人的生命來活。當我們這樣活的時候,我們就甚麼?我們就享受祂兒子的名分,我們裡面就呼求“阿爸父”,阿們?不是奴僕的靈,而是兒子名分的靈。阿爸父,阿爸父,我們一說“阿爸父”,我告訴你,我們就憑祂的生命活。我們呼求主名,我們就憑祂的生命而活,我們就以祂為我們的源頭,這樣我們就有一的實際了。
父的生命同祂的性情,乃是一的元素——約十七2,參弗一45,來二1011,林前六17
第二,現在我們來到第二,這些都要我們慢慢去讀這章的聖經而進入職事的話語裡面,慢慢才能彀進入那個細節的,我沒有這個時間。
  第二層的一,是在聖別之話的實際裡而有的一——約十七1421
主耶穌祂說,不單是我是把你的名,父的名跟父的生命,永遠的生命,賜給他們,祂也將甚麼?祂也將祂的話,就是父的話,也賜給祂的信徒。這個話就是甚麼?就是真理,就是實際。祂就求了:“父啊,用這個話,在這個話裡面,叫他們在真理的裡面能彀得著聖別。”主是為我們這樣禱告。弟兄姊妹,在召會生活裡面,我們最需要就是主的話,阿們?聖別的話。所以不單是呼求主的名,我們要禱讀主的話,我們要把主的話喫進去,吸收進去,成為我們的實際和構成。
話就是真理(17),而真理就是三一神(十四6,約壹五6下);被話的實際所聖別,就是被三一神自己聖別。
話就是真理,而真理就是三一神;所以話就是神的自己。被話的實際所聖別,就是被三一神自己聖別。神的話是聖別的話,叫我們與世界有分別,叫我們與一切神以外的東西有分別。只有在這個聖別,這個分別的一個情況之下,我們才有可能是一。
話,就是真理,聖別神的子民脫離世界(約十七17),並保守他們脫離世界的王——那惡者(15):
所以這裡講,話,就是真理,聖別神的子民脫離世界。哦弟兄姊妹,主耶穌說,我沒有叫他們離開世界,反而我差遣他們到世界裡面來,所以我要為他們禱告,要保守他們要脫離世界。為甚麼呢?因為世界就是撒但的一個系統,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裡面。所以,脫離世界,就是脫離世界的王,就是那個惡者。
你看今天,弟兄姊妹,這個世界到處都是。你如果常常講那個Internet,那個Internet現在就是那個世界,今天的世界是World Wide WebWWWWorld Wide WebWeb是甚麼?Web就是那個蜘蛛,蜘蛛網,你知道蜘蛛網,這個Internet就是一個World Wide Web,你隨時可以進去,一進去就粘在上面,出不來,就死掉了。很多人進去就出不來,就死掉了。那些的不法的事情,那些不道德的事情,那些污穢的事情,那些我們口裡面真是不能講的事情,這些在這個WWW裡,都是one click way,粘進去了。弟兄姊妹,我們需要聖別,我們在World Wide Web裡面不能是一的,不可能是一的,因為神不在那裡。
a   父實際的話聖別我們,使我們單純,脫離攙雜的世界,分別我們歸給我們的神,就是單純的神——參詩十二6
我很喜歡這句話,單純的神,今天世界上很難找到單純的一班人。pure,單純的,只有三一神的合併是宇宙中獨一單純的一個地方。我們要借著話叫我們能彀得著甚麼?成為單純的。
b   一個越在神話語裡的人,就越單純——一一九140
一個人越在,怎麼講?神的話語裡面,一個越在神話語裡面的人,他就越單純。我喜歡這樣一句簡單的話。
青年人,我有句話給這個青年人,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地上爐中煉過的銀子,精煉過七次。你要單純嗎?你要與這個世界有分別嗎?我告訴你,必須要進到神的話的裡面。你不要讓這個Internet占了你的時間,你一定要分別時間來進到神的話裡面,在神的話裡面要泡,泡啊泡啊泡啊,洗啊,洗腦啊,洗滌啊。以弗所書講到這個話是聖別、洗滌我們的,這個話是可以洗,洗啊洗。你甚麼時候有幾天沒有讀神的話,你就髒了,你自己也知道,就世界的東西就粘上來了。你要馬上要逃避到神的話的裡面去,就多在神的話裡面花時間。我們在主的恢復裡面就是以神的話來過生活的,不能一天沒有主的話,祂應時的話,祂雷瑪的話,祂婁格斯的話就是需要的話,外面的話,裡面的話,我們經常都需要。甚麼時候主在你裡面沒有話了,惡者就進來。
父聖別的話是我們一的憑藉,帶我們到一的範圍裡——約十七21,弗五26
是一個憑藉,帶我們到一的範圍裡面。
  第三層的一,是在神聖的榮耀裡,為著彰顯那經過過程、調和併合並之三一神而有的一——約十七2224
主說:“我將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也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祂把榮耀給了我們,神的榮耀給了我們,就是把我們帶到這個神聖的合併裡面,今天是神人的合併的裡面,乃是要我們能彀成為一。第一層的一是講到要脫去天然;第二層的一是要脫去世界跟那個惡者;第三層的一乃是要我們脫離我們的己。己就是我們舊人的彰顯而不是神的彰顯。在己的這個舊人的彰顯裡面不可能有一,只能有意見、爭論、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目標、不同的存心、不同的觀念。這個的己就把主的召會兩千年分了又分。
眾信徒在神聖榮耀裡的一,乃是兒子名分同著父的生命和性情,彰顯出來的一——22節,五26
我們在這個可愛榮耀的合併裡面,我告訴你,滿有神的生命,滿有神的性情,我們就泡在那個裡面,我們所彰顯出來的就是神的自己。
神的榮耀就是神的彰顯;這神性輝煌的彰顯,使我們脫離自己,並使我們完全成為一——參啟二一11
多少的時候我們來到聚會的裡面,哎呀,在聚會裡面是多榮耀,我們都好像到了天上一樣,在那個光景的裡面,我們就是一了,對不對?不需要我抱著你,你抱著我,我們就是一,我們就在那個榮耀在那個範圍裡面,我們就是在那個一的實際的裡面。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活在這個榮耀的裡面,召會必須在這個榮耀的裡面過日子,我們就是在一的裡面了。
在一的這個階段,己完全被否認了:
a   我們必須蒙拯救脫離我們的己,包括野心、自高、意見和觀念——約十七2124,羅五10,林前一1013,約三9
b   我們若願意丟棄己,喪失己,轉向靈,我們立刻就在身體的實際裡——弗二22,約十六13
立刻啊,甚麼時候我們拒絕我們魂的生命,甚麼時候我們丟棄我們的己,你看,你裡面那個妒忌要起來了,你裡面那個肉體要起來了,你裡面那個脾氣要出來了,你這個意見要出來,你把它拒絕掉。我們借著主的靈,憑著祂的死,我們把這個治死這些的東西,立刻,我們就在身體的實際的裡面。
c   我們若憑我們的生命和性情活著,彰顯我們自己,就沒有神的榮耀;在我們自己的彰顯裡,就有分裂。
你看今天,每個基督徒就是一個彰顯,所以每一個基督徒就是一個分裂。我們這裡三千多人,我也不知道多少人,可能就是三千個分裂。一個人就是一個分裂,在舊人的裡面。我們今天怎麼樣能彀有一呢?把這個己要拒絕,要活在神的榮耀的裡面。
d   在父的生命和性情裡生活行動,以彰顯父,這就是榮耀;我們眾人乃是在這榮耀裡成為一。
我們的基督徒生活該是一種“從榮耀到榮耀”的生活——林後三1618
第四,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該是甚麼啊?一種“從榮耀到榮耀”的生活。真正的一乃是在這個榮耀的裡面。盼望在主的恢復裡面,眾召會乃是從榮耀到榮耀的裡面,從一個層次的一到另外一個層次的一的裡面。這個就對了,這個就是主所要得著的。
我們需要看重主所賜給我們的一,並時時與三一神調和,棄絕人的天然、世界連同撒但並我們的己,而保守那靈的一,以滿足主的渴望——弗四16
滿足主的渴望。這裡主有一個渴望,有個aspiration,祂這個禱告就是有一個滿有渴望的一個禱告:“父啊,求你,求你在你的名裡面保守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祂又說:“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的裡面,我在你的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的裡面。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也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被成全為一。”你看見沒有?祂每次禱告到這個一,無論是哪一個層次,都是講到“與我們一樣”。我們彼此內住,也讓他們也住到我們的裡面來,我們在這個合併的裡面,在這個神聖三一的合併的裡面,他們就得蒙保守了。求主憐憫我們,阿們!保守主恢復裡面那個那靈的一。保羅說,要竭力保守,主耶穌三次說:保守他們,保守他們,保守他們!求主給我們有恩典,在今天這個世代裡面,在主的恢復裡面,能彀滿足祂心中的一個渴望,祂向父這一篇的禱告能彀得以完全的應驗。
我們再來唱這個短歌:主啊!我愛你,我實在深愛你,無你活著枉然、失意。你是富有吸引,極其引人著迷,你的豐富追測不盡。我主名何甜蜜,呼求叫人滿意,主,你屬我;主,我也屬你。聯結調和於你,神人合併為一,預嘗新耶路撒冷實際。

請我們現在三三倆倆就坐在那邊為著主所渴望的這個一加上禱告,一兩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