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基督徒的典型

基督徒的典型
頭兩三世紀,即出現這樣典型的基督徒,他們什麼都不要,金錢不要,名利不要,寧肯挨餓,寧肯被殺,就是只要基督。到了十三、四世紀,仍有這樣的基督徒。一個名叫法蘭西斯(Francis of Assisi)的富家子弟,他父親遺留給他許多財產。有一天,他在默想中,得著啟示,看見人若有財富就沒有神,若得著神,財富就沒有地位。他找著了人生的目標,就是神的自己;他知道在神之外若要別的,就會失去神。那天,主對他說,「要變賣一切所有的。」他毅然決然的回應說,「主,我變賣一切所有的跟從你。」


又有一次,當法蘭西斯在神面前默想時,有一個人開玩笑說,他是在想結婚的事。他回答說,「不錯,我正想和一位姑娘訂婚,她的名字叫貧窮。我和貧窮訂了婚,並且是剛訂過婚。」於是他起來,就在當天,將他所有的,分給窮人。許多基督徒因著他受感,都起來回應。這就是基督徒的典型,基督徒的目標;神的兒女,要得著神,就得捨棄物質的財富,自願貧窮。一個杯子滿了水,空氣自然無法進去;要空氣進去,水就得倒出來。願神憐憫我們,叫我們看見這實際。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的目標不是享受,不是平安,而是神的自己。也許有人會說,「這種基督教不能信。」然而,信的還是信,兩千年來,就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是這樣自願貧窮的跟隨主。今天你我要走恢復的路,還得有這種異象和負擔,見證說,「萬有都是糞土!我心所追求的,不是平安,不是福樂,乃是神自己。」本仁約翰(John Bunyan)是英國文學史上赫赫有名的人,「天路歷程」就是出自他的手筆。他被帶到刑場上處死的時候,大聲喊著說,「天,來罷;地,來罷。我所事奉的主,把我擺在天堂,我讚美他;把我擺在地獄,我還是讚美他。」這個人,他什麼都不要,天堂不要,地獄不要,只要神自己,不要今世的享受,不要來世的福氣,只要神。這就是基督徒的典型,基督徒的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