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在職事奉與全時間事奉

今天我最羡慕的就是我們在座在職的弟兄姊妹。為什麼?你一全時間以後,你就分別為聖,從此就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地上也沒有朋友。我們常看到很多人全時間以後就沒有結果子。我真羡慕我們帶職業的弟兄姊妹,恭喜你們沒有全時間!但願你們也不要全時間。你說你怎麼這樣講?我說,若你比人家全時間還有功用,那你幹嘛全時間?我倒覺得,弟兄姊妹,如果你在上班顯不出你什麼功用,你就是放下職業也沒功用。我就怕現在啊,明明上班就是最有用的時候,你卻一天到晚想下班想逃開這個班。下班以後想去聚個會。主把漁場給你在上班的時候,你卻是拼命地要離開漁場,說:「主啊!怎麼還不下班啊!」
另一方面,你看聖經說那些被提的,兩個在田裡,兩個在推磨。它並沒有說兩個在會所全時間、兩個在臥房睡覺。我就怕,很多人在社會上沒用了,才來全時間,那教會不就變成收容所了嗎?弟兄姊妹,全世界最困難的職業就是服事主。我們實在需要有一個平衡的眼光。我並不是說全時間沒有價值,我是說如果一個弟兄全時間以後,不像上班族這麼認真,那他全時間有什麼用?
全時間事奉者要像上班的人一樣認真,上班的人有全時間事奉者一樣的功用。我們好象覺得一個人全時間服事主才是最大的價值,能有幾個人能一生全時間?不是全時間和職業的問題,是「人人盡功用」的問題。真正最大力量的是一千兩的都擺出來。
不要以為只有全時間才是訓練,教會生活其實就有許多的成全訓練,都可以幫助我們。你要是真的經過教會生活的成全,總經理若要要升主管,第一個就考慮你。如果不是,就說明你根本沒被成全。你想想看,你既然這樣認真地參加教會生活,結果竟然叫你在職場沒有用,這個我認為不對。
教會生活是弟兄姊妹說好都不算數,要職場上的同事都說好,上司們說好才算數!不是只是說到我工作表現好,還要說到人品好,愛心更好。你一定要說:「主啊!我的主戰場就是職場!」你如果經過這種訓練,升經理的時候為什麼不升你呢?升總經理都要考慮你!對不對?
職場生活就是我們教會生活的一部份、成全訓練的一部份。若是你我真是願意受教、受成全,教會生活的樣樣都是成為一個好主管的訓練與條件。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曉得,巴不得我們人人都能全時間,但是我要倒過來講,不是要成全少數人,而是全時間事奉者要像上班的人一樣認真,上班的人有全時間事奉者一樣的功用。
今天你我要有這樣一個信心,要有一種使命感:我真是喜歡上班!一想到上班,就如同想到耶路撒冷,我就歡喜。以後你上班要豪邁一點,加班要豪邁一點。加班的時候要唱「我真快樂,因耶穌愛我!…」但是如果你根本沒這個異象,你就要唱「我真墮落,因天天加班…天天墮落。」
有的人音樂才能很好,他可以成為音樂系主任,成為很好的音樂老師,教很多學生,很容易跟人傳福音。因為他這方面有成就,所以他一講人家就信。為什麼有些弟兄姊妹成就高一點容易傳福音?因為人家就相信他,比相信你還要多。弟兄姊妹,如果你發現,你一讀聖經,你一申言所有人就醒過來,那你不全時間真是浪費。你若發現你一盡功用人家就跑了,你一講話人家就睡覺,那你非要全時間不是要虐待人家嗎?
所以,弟兄姊妹,我到現在還是很希望說我們更多弟兄姊妹能夠起來,早日回到職場上去接觸一些人傳福音。一想到上班多好啊!上班可以接觸這麼多人,看到這麼多人。我們真是要喜歡上班,就是加班還是很愉快,你若說這個加班實在不能讓你過教會生活,你才需要考慮換另一個工作,這都沒有問題。
以後你要這樣看,一面,我不要加班,是為了服事弟兄姊妹,可是另外一方面,若因為懶惰而不要加班,我看你還是好好加個班。你這樣被法老訓練以後,才對教會真的有幫助。所以有的時候教會生活訓練不成功,只有交給法老去訓練。有一個弟兄告訴我說,唉呀,他們那有一個全時間的弟兄啊,教他講話要有禮貌,怎麼教都教不來,有一天他去上班了,三個月以後,白天來全時間追求,突然進門來敲敲門,唉唷!西裝筆挺拿著皮箱,整整齊齊站在門口。那弟兄一看,哎喲!這不是我們全時間的弟兄!怎麼換了一個人了!講話彬彬有禮,非常有分寸又有禮貌,問他你怎麼改變那麼多?他才說,因為參加壽險公司的訓練。我承認我們全時間訓練有的地方不成功,為什麼人家訓練會成功呢?因為可以罵啊!可以羞辱你啊!可以侮辱你呀!可以罰你站在街頭一直跟人家說「謝謝、歡迎光臨…」我們做不來啊!我們叫我們全時間站在路口說『耶穌愛你』,回去他就哭了兩天。
弟兄姊妹,我實在覺得,我們有時候有些觀念很死板、很僵化,每個人在職場上都該是活的、有功用的肢體,你要真正成為一個有活力的人!我們平常在教會生活很少交通這個,而且我們交通的都是屬於在教會裡的事情,下班之後的事情。但是我看,我們青年在職弟兄姊妹要把這個觀念改過來。
你只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論專業你是很敬業的;論愛心,你是真正關心人的;論人品,你實在是有基督拔高的人性,那麼,論其它這些,你去參考但以理,你去參考以西結,你去參考這些聖經人物,你就會發現什麼是我們最有把握的。
但願我這些話只是啟發你們,讓你們能在職業、在工作裡,隨時來發展一種生活,這種生活用在教會裡就叫聖別生活,用在社會中就是你的工作成長小組。我們有真理、有生命,有一種的彼此扶持,我跟大家保證,這樣的生活是到處受歡迎。

(歐陽家立弟兄)